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日本行三感:净、静、敬

已有 8486 次阅读 2017-8-4 12: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近日,携妻儿去日本,沿东京、箱根、京都、奈良、大阪一线游玩了10天,感触颇多,以下三点尤深。

一、净

双目所见,极为干净,用“一尘不染”一词来形容,极为贴切。大街上我很难发现垃圾,也很难发现垃圾箱。日本人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出行都会随身带个垃圾袋。在京都的净水寺前,我给儿子花500日元买了一根冰棍,包装纸无处可扔,只好装在包里,回到宾馆处理。街边的餐饮里,工作人员不停地擦洗餐具和桌面,厨房是敞开的,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餐饮的制作过程,所以根本不用担心有什么猫腻会隐藏其中。厕所里也不会藏污纳垢,干净得有点让人不想去触及。厕所里没有垃圾篓,便纸随手丢进马桶冲走,这样不会滋生细菌。

二、静

无论在地铁、宾馆、商场,还是在游人如织的景点,我很难听到高声的叫嚷,他们似乎每时每刻都在沉思默想。日本虽是一个汽车大国,但在日本10天的所到之处,我就没有听到一声喇叭声。在人行横道的很远处,汽车就会自觉地停下,静候行人走过。在京都的一个餐馆里用餐时,服务人员跟我们交流时,总是低声细语,生怕惊扰了我们。我还发现旁边的一对男子,他们好像从头到尾没有说过一句话,这简直不可思议。

三、敬

日本人对人非常尊敬。他们跟人交流时总是面带微笑,让人温暖无比。刚到东京里,由于路线不熟,坐地铁有一定难度。正当我们左右为难时,一位中年人非常热心地走上来,主动帮助。由于有一定的语言障碍,他尽力比划,并且亲自把我们带到地铁口。感触最深的是在箱根入住民宿。老板亲自开车到车站来接我们,到民宿后,我发现在入口处静静地放着早已为我们准备好的三双换鞋。老板始终微笑着,让人如沐春风。临行前我主动要求跟他合影,以便让美好的记忆永恒定格……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069514.html

上一篇:我请父亲写书名
下一篇:怀念九寨沟
收藏 IP: 121.237.241.*| 热度|

14 张明武 姚伟 黄仁勇 陈楷翰 史晓雷 蒋永华 蒋继平 王启云 曾杰 苏德辰 liyou1983 wwxxmm biofans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