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我看江苏省今年高考作文题

已有 4397 次阅读 2017-6-7 20:12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7年江苏高考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生活中离不开车。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

今年江苏省高考作文是典型的话题作文,出得非常好,贴近时代、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让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不像“给违反交规父亲写一封信”之类的话题让一部分不懂交规的考生闭口无言,不像“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之类的话题让人感到玄乎费解,也不像“大国在崛起”之类的话题过于空泛,容易让考生人云亦云。

关于车的话题具有很大的开放性,给每个考生提供了巨大的言说空间,但如何说,那就要看每个考生的智慧和水平啦。在我看来,面对这个开放性的话题,考生最好从小处着眼,抓住一个独特的角度,挖深讲透。那种从宏观着眼,面面俱到,泛泛而谈的作文不可能得高分。

具体而言,如果是写记叙文,可以通过一个与车有关的事件透视时代的风貌,阐释某种哲理,剖析人的美丑美恶。如果是写议论文,可论述车的作用,车给人造成的异化,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困扰等等。

正因为关于车的话题具有很大的开放性,我估计今年高考作文跑题的少,平庸的多,出彩的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059581.html

上一篇:由武汉大学新闻系主任辞职所想到的
下一篇:我追踪江苏高考满分作文的假新闻
收藏 IP: 114.222.176.*| 热度|

2 蒋永华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