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1482年欧洲重绘托勒密世界地图用什么算符?

已有 2259 次阅读 2022-10-31 23:42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下面几张图提供大家思考。托勒密世界地图,原来地图不存,据说是1482年根据托勒密的数据重绘的。

请注意地图标示的算符数字。

Ptolemy's world map - Wikipedia

Ptolemy's world map, reconstituted from Ptolemy's Geography (circa 150) in the 15th century, indicating "Sinae" (China) at the extreme right, beyond the island of "Taprobane" (Ceylon or Sri Lanka, oversized) and the "Aurea Chersonesus" (Southeast Asian peninsula). [Wikipedia]

File:Claudius Ptolemy- The World.jpg - Wikimedia Commons

1482 Ptolemy world map [Wikipedia] 下图把算符部分放大:

image.png


现代国际算符与阿拉伯算符的读法

Sean McCann, ELD Teacher on Twitter: "English and Arabic Number Charts!  @CarletonHeights https://t.co/WyIpgIR8YR" / Twitter

阿拉伯人跳绳发音怎么数?


希腊算符:

Greek Numbers | Greece.com

拉丁算符:

Learn Languages with Lingographics

以下是我发表在观察网和科学网的世界算符比较:(详细解释请看原文)

f9257f0f4ebaaae67476368cfef533c.jpg

中国算符是世界科技之源  (科学网)

https://user.guancha.cn/wap/content?id=796972?s=fwrphbios (观察网)


1482年重绘的托勒密世界地图的算符改编自中国结绳记事-甲骨文-金文-算筹-篆书-民间数码 以来一脉相承的中国算符!

问题:

托勒密在欧洲没有统一度量衡,没有计时器,一个人在埃及没有离开过亚历山大城,如何测绘半个地球,还以为是全世界?

托勒密的希腊文原文在哪里?托勒密如何获得信息,引用了哪些文献?

文艺复兴如何从希腊-拉丁算符发展为现代算符?

为什么用中国算符发展而来的现代算符,不用希腊拉丁算符?(见上表)

15世纪突然出现以托勒密为作者的世界地图(半个地球),中间1300年有哪些引用过托勒密的文献?

阿拉伯的算符据说是6-7世纪时花剌子模“发明”的,如何跟读音配套?前身是什么?

从此可以导出谁测绘第一份世界地图,谁开展了世界地理大发现。

大量问题关乎华人文化自信,科学史真相,应该理清楚。

李兆良 2022.10..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361734.html

上一篇:明清之际的中西学术关系(草稿)
下一篇:文艺复兴欧洲 “科学西学东渐说”质疑
收藏 IP: 172.58.85.*| 热度|

3 徐磊 刘炜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