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不解决好作业问题就很难做好双减工作

已有 729 次阅读 2022-8-25 12:38 |个人分类:七思八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双减的最大难题仍然是作业问题。怎么办?
湖南省一位教研员,在和老师们的讨论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
“我觉得我们应该直接学习世界先进国家的经验:
1.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取消书面家庭作业。当然老师如果有兴趣,可以提供在家学习或作业建议,但是不能做强制要求。由学生自由选择。
2.删除文件中“教师全批全改学生作业”之类的语句与要求。因为有教育全球典范地位的芬兰已经全面取消教师批改学生作业的做法。我们如此在作业批改上强制教师,是十分可笑的、无效和负效的。”
这一位教研员还说:“我们习惯于担心教师不看作业就无所事事,也习惯于高看教师批改学生作业的意义。实际上,批改作业的做法完全侵占了教师对学生做实实在在的研究和辅导的时间与精力。让学生的学习困难得不到有效的帮助。”
有老师提出:“看作业怎么就不能算是研究学生了?不是为了更准确的辅导吗?”
这一位教研员说:“不算!因为看了就“完成任务”了!问题没解决,也没时间和精力去解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352604.html

上一篇:比教育成绩不要总是拿金榜题名说事
下一篇:我们的学生也不需要课外作业
收藏 IP: 223.106.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