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从保证5/6工作时间说起

已有 7317 次阅读 2008-4-9 06:55 |个人分类:旧文重温|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200848我对蒋高明老师的博文发表评论说:“我们身边的事后诸葛亮很多,原因之一是事前诸葛亮不受待见。老师2004年发出的警告,2008年应验了。笔者在1997年第7期《科技导报》发表文章,从保证六分之五工作时间说起,警告在新形势下科研人员的工作时间不能真正用于科研的问题。同样,没人理睬。2008310《科技日报》发表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齐让的文章说,据科协调查,中级职称科研人员用于科研的时间只有61%,副高级职称和正高级职称的相应百分比是53%和38%。这回是官员说话了,不知有没有用。” 下面贴出《科技导报》当年的那篇短文。)

 

从保证5/6工作时间说起

 (发表于《科技导报》1997年第7期)

 

武夷山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北京  100038

 

在即将进入21世纪的时候,“科技兴国’’战略方针正激励着广大科技人员努力奋斗。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要想把“科教兴国”口号落到实处,工作将是艰辛的,道路将是漫长的。历史表明,科研活动总是易于受到不同种类的干扰和制约,而这些干扰和制约所表现出的长期性、顽固性和严重性却是相当惊人的。在此仅以人们也许已经淡忘了的“保证56工作时间”问题为例,作一剖析。

    早在1956年初,周恩来总理在全国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就明确提到,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保证每周至少有56的业务工作时间,并同时着力解决图书资料、工作设备及助手配备等问题”。

    196012月国务院又专门发布了“关于在科研机构中坚持8小时工作制和保证科学研究时间的通知”。

    1961年,聂荣臻同志在向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关于当前自然科学工作中若干政策问题的请示报告”中,又说到,今后“56的工作时间必须有保证,不得占作他用”。

    长期主持科委工作的武衡同志,1972年曾尖锐指出,保证科研人员56的时间搞业务工作,从来未能落实过,并指出,这是“政治可以冲击一切”的后果。

    19778月,邓小平同志复出后,亲自召集科教工作座谈会,有13位科学家、13位教育家及科技战线领导共30多人出席。小平同志在会上再次提到,“至少必须保证56的时间放到研究工作中去”。

    1978年,小平同志在著名的“318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又强调说:“我们说至少必须保证56的时间搞业务,也就是说这是最低的限度”。方毅副总理也在大会报告中提出要做好12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保证科研工作时间占56以上”。

    可见,广大科技人员及中央领导单就56工作时间问题,上上下下就已呼吁20多年了。

    20多年下来,科研人员仍深切感到业务工作时间被挤占、被耗费始终是制约发挥潜能的主要因素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人们似乎不再听到“保证56工作时间”的呼声了。因为在新形势下,制约科技人员(尤其是基础研究人员)发挥潜能的主要因素早已变迁为科研经费短缺了。但我们仍不能不注意到,若将科研人员为争取科研经费而四处疲于奔命的时间扣掉,他们剩下的科研工作时间大概也是很难保证“56了。同理,5天工作制后,“45势亦难以保证了。

    再者,1956年周总理提到的“图书资料、工作设备及助手配备”等问题不仅长年未获解决,而且问题愈演愈烈。仅以图书资料为例,我国绝大部分图书情报机构都面临采购经费严重不足的困境。如笔者所在的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原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80年代曾订有8000多种外文报刊,那时尚能较好地满足各方读者的需要。但由于外文报刊不断涨价,而国家拨给的文献采购费用却多年基本不变,再加上外汇并轨因素,结果所里外文报刊订购量剧降到不足400种。而且连年来还对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欠下一大笔外刊外汇债。外刊订阅如此之少,以至所内的期刊阅览室经常呈现出门可罗雀的凄凉景象,每天读者流量仅几十人。

许多科学家惊呼:图书情报资料严重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新的瓶颈。如何解决“56、图书资料以及科研设备落后等老大难问题,大家正翘首以待。希望在“科教兴国”新国策下,无须再呼吁、再期盼另一个20年了!

(责任编辑    蔡德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0993.html

上一篇:朗费罗诗:建设者(武夷山译)
下一篇:新儒家思想与我国的现代化
收藏 IP: .*| 热度|

3 杨正瓴 王德华 周忠浩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