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9)

已有 1474 次阅读 2023-5-23 07:51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9)

武夷山 摘译 ©

Rick Delmonico是美国加州的一名音响工程师,自称是思想采集者。下面是他的一些零星哲思(Philosophical Observations)。原文来自Academia网站。这是我编译的第179部分。前五部分属于原文的第一个小标题“物理学的隐喻”,第6至15部分属于原文的第二个小标题The imaginarium(幻像之城)。从第16部分起属于原文的第三个小标题:意向场。

 

黄金的价值依赖于其特性和稀有性,二者的占优组合。时间的价值则取决于更多的要素。我们在习惯性的疏忽中浪费了自己最宝贵的资源。机会是一种居于主观世界的动态过程。

有不止一种正义:作为理想的正义。作为工具的正义。权力不与你谈判。

如果你没有感觉到,那你就没有连接上。

时间是变化之测度,时间的方向是充分展开的变化。

    科学没有前途了吗?对变动最小的最佳解释之追求已经成了教条成性的宗教,或曰对强化假定的追求。 

    如果你热爱法律,那你就缺失了真正重要的一些东西。法律的存在是要表明你需要拯救,但法律拯救不了你。……

    人的选择太多了。与人相比,麻雀的自由更多,但选择较少。……

    错误会繁殖错误。

    官僚体系是人类所知的最低效的组织结构。

    问题在于,他们更热爱法规而不是人。法规成了对付人的武器,而这些人并非敌人。恩惠与慈悲去哪儿了?

    共情:我能感受到他们所感受到的,无论我是否想感受。

    能量就是在特定尺度上每单位时间的变化。

    维度和尺度不是静态的。维度可以是虚的,如虚粒子概念中的“虚”,但它们是波传播的一种形态。

任何我们认为有用的意识形态都有一段我们认为是典型的历史。

权力与控制是幻象。看不见的手在移动棋子。

看不见的手不是物,而是一个过程。

    空气承载的声波不是一个场,但承载着信息。同样的情形亦可发生在分子层次上,振动被生命体的电磁场承载着。细胞内部的物质比特是通过振动进行交流的。

    学者们试图创造的定义都是静态的,只适于一种描述层次。这是无意义的努力。意义是动态的、多维的构念,必须化约为尽可能简单的解释。

    如果真理是静态的,就不具有超越性。这些性质来自他处。

随机性。自参照噪声。欺骗。混沌。

权力与控制的定义:创造所欲行为的栖息地或毁掉不想要的行为之栖息地的能力。权力与控制与其说是科学,不如说是一种艺术。

    法律与正义几乎总是权力之仆人。权力不与你谈判。

    自由社会并不自动意味着人们将做正确的事,或者想做正确的事。我们所需要的是实践智慧和道德罗盘。

    在追寻更好的解释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有约束荒唐的原则。

    如果描述是一种计算几何,那么可以把我们的物质实在想象为一个长入概率空间的树状结构,它像葱头一样分为多层。 每次迭代是该空间的新一层,这棵树伸展出去的枝杈受到某种约束。那么反过来说,这些可能性枝杈在抖动频闪吗?

 

相关阅读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8869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89025.html

上一篇:杨沛霆前辈来所里做报告——日记摘抄1028
下一篇:对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学会2003年北京大会一份会议投稿摘要的审理意见(2002年11月4日)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9 宁利中 王安良 王涛 杨正瓴 曹俊兴 何青 尤明庆 展婷变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