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5)

已有 1100 次阅读 2023-5-14 06:55 |个人分类:译海扁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5)

武夷山 摘译 ©

Rick Delmonico是美国加州的一名音响工程师,自称是思想采集者。下面是他的一些零星哲思(Philosophical Observations)。原文来自Academia网站。这是我编译的第175部分。前五部分属于原文的第一个小标题“物理学的隐喻”,第6至15部分属于原文的第二个小标题The imaginarium(幻像之城)。从第16部分起属于原文的第三个小标题:意向场。

 

    价值不是真理,价值是主观的。价值以复杂的方式驱动着社会系统。对初始条件敏感、混沌边缘的自组织和不可预测的结果。

    小社区,有限时间。所有意识形态都有缺陷,原因很简单,因为所有人都有缺陷。你宁愿要蜂巢思维吗?在那里你能发现理性。心灵处理信息的方式与头脑不同。

    如果你创建一个乌托邦,就剥夺了选择的自由。有人会打碎这个系统,以冀发生有趣的事。那时自由成了最重要的事,而不是舒适。

    有四类人:无助的人,聪明人,贼人(匪徒),蠢人。与这四类人打交道对应四种情形:一输一赢,双赢,一赢一输,双输。

乌托邦意识形态是危险的。

意识就是无休止地分解为分形模式。

小结一下:

进化的意思是,偶然事件创造了结构,让最优的偶然事件胜出。

    涌现的意思是,大自然发现了我们尚不了解的规律(因为我们尚未找到这些规律),这些规律的数量可能很大。

    跨畴域的意义翻译。主观与客观之间的关系听起来很熟悉,像钟声一样。

无人事事正确。

海鸥管理:俯冲进场,到处拉屎,然后一飞了之。

    实在之真实性质远比你们想象的要令人吃惊。

    科学的主要问题是,不管人们多努力,他们总会犯错误。包括相信错误的东西。连爱因斯坦也会相信错误的东西。

    不存在单一的答案,因为描述层次有异。人类潜力浮上心头,努力实现潜力吧。围绕应该以什么为目标的问题,有很多种想法。头脑、心灵、精神看到的路径是不同的。

    目标之目标像是真和美,有一种神秘的性质在,如果去除神秘性,就伤害了我们称之为“目标”的这个东西的本质。

目标是理解,而不是一致。

推特想对其平台会成为什么样子加以控制,但亨利.福特并未能控制其装配线会成为什么样子。权力与控制是幻象。

    推特白痴:以为花在推特上的时间是有价值的或有意义的人。

    如果思想市场是自由市场,那么伟大的思想家应该有最多的曝光率。我觉得,思想市场被操纵了。

 ……

    过去只存在于相对某一其他事物的关系之中。

    我们越接近层级的顶端,法治就变得愈发重要。

    我是真理的卫士。问题:这一陈述不管用。别操心捍卫真理了,真理不需要你的帮助。真理卫士总是在兜售东西。

    人类语音的抑扬变化包含着比词语更多的信息。

    没有一个深刻的真理是纯理性的产物。瞧一瞧在发现的边缘地带有多少纷争吧。

 

相关阅读

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8743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87898.html

上一篇:徐端午校友来访——日记摘抄1024
下一篇:Bridging Digital Divide: China’s Approach(2000)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4 郑永军 何青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