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每年几百英尺:林木线的退却 精选

已有 14793 次阅读 2022-11-12 08:22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年几百英尺:林木线的退却

■武夷山

(发表于《中国科学报》2022年11月11日)

      2月,美国圣马丁出版社出版了Ben Rawlence(本·罗伦斯)的著作The TreelineThe Last Forest and the Future of Life on Earth(本文作者译为“林木线:最后的森林和地球生命的未来”)

    据百度百科,“林木线”是生态学、环境学及地理学中的一个概念。在该线以内,植物可如常生长;一旦逾越该线,大部分植物均会因风力、水源、土壤或其他气候原因而无法生长。过去50年来,由于气候变暖,地球上的一些北方森林正在向北迁移。

    10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国家医学院将首次设立的埃里克和温迪·施密特卓越科学传播奖(Eric and Wendy Schmidt Awards for Excellence in Science Communications)的最高奖颁发给了本书作者本·罗伦斯。

    罗伦斯是调查记者,曾报道过战火下的非洲人民和难民营中难民的悲惨命运,出版过两部著作:City of ThornsNine Lives in the Worlds Largest Refugee Camp(荆棘城市:世界最大难民营中的9条生命,2017年出版)和Radio CongoSignals of Hope from Africas Deadliest War(刚果电台:非洲最惨烈的战争中的希望信号,2012年出版)。

    《林木线:最后的森林和地球生命的未来》是他的第三本著作,其主旨是想告诉人们“树木预示着地球的命运”。

    本书聚焦于地球上所有生命面临的最大威胁——气候变化。为反映气候变化的冲击,他跟踪了解了林木线的状况。他写到,林木线这一已经北移的“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区”已“不再是每百年移动几英寸的问题”,而是“每年移动几百英尺”了。而且,“树木一直在移动。它们本不应该移动的”。

    他具体追踪了6种树的情况——3种针叶树和3种阔叶树,分别是威尔士的欧洲赤松、挪威的绒毛桦树、俄罗斯西伯利亚泰加林带上的落叶松、阿拉斯加的云杉、加拿大的香脂白杨、格陵兰岛的山楸。它们都是能够经受高纬度严寒的树种。

    作者对每一种树的描述都是在创作“物种镶嵌画”,也交代了它们对人类不可磨灭的实用价值贡献、文化贡献和精神贡献。例如,绒毛桦树曾被人们用来做“工具、房屋、燃料、食物和药品,它是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细菌、真菌和昆虫之家园,也为森林中不可缺少的其他植物遮阴”。

    罗伦斯用抒情清新的散文风格生动地描绘自然界:挪威“神秘而无尽”的黎明、落叶松的“高贵气氛”、香脂白杨“舒展的树枝”。

    在调研采访的路上,与罗伦斯讨论过的对象包括科学家、环保主义者、森林专家、土著族群、驯鹿饲养者、农场主、普通居民,等等。他了解到,气候变化的后果不一定只是物种灭绝,有时候是过度生长。气温变化还可能使动物的行动进退失据,如若驯鹿不知道何时该向冬季草场迁徙,而在原先的草场继续啮食,就可能毁坏自己的栖居地。

    罗伦斯将最新相关科研成果的介绍与采访报道有机结合在一起,他说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见到的将会是地球上最后一片森林了,同时说明这对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罗伦斯并非这一领域的专家,他不知道解决方案何在,只希望人们“为着共同利益而一道努力,能够转型,并开展有意义的工作”。

    本书图文并茂,插图师Lizzie Harper女士具有动物学专业背景,酷爱大自然,有25年的插图经验,擅长水彩画、铅笔画和钢笔画。很多出版社、环保慈善机构、邮票设计者、包装公司和设计公司都欣赏、收藏她的作品。

《中国科学报》 (2022-11-11 3 读书)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63363.html

上一篇:我分管单位的业绩不错——日记摘抄940
下一篇:我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学术年会征稿动员会上的发言要点(2005)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15 张晓良 尤明庆 刘炜 刘钢 杨正瓴 范振英 孙颉 李学宽 张学文 晏成和 周忠浩 王启云 郑永军 吕秀齐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