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海外支持期刊出版的一些做法(2005)

已有 3392 次阅读 2022-8-2 13:00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外支持期刊出版的一些做法(2005)

武夷山

2005年5月25日

 

    据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的Steven K. Luk发表于2001年的说法,中文电子出版物在海外很有市场。估计已经成立了8个联合体(Consortium)来与中国出版商谈判电子出版物事宜。(Luk,2001)

    2002年6月,日本文部省的“科技活动国际化战略中期报告”列举了5条“有待立即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加强日本作为信息源的能力”,其下的第一条措施就是,鼓励在日本有国际影响的领域出版英语期刊;支持期刊英语文摘的宣传推广(Distribution)。(MEXT,2002)

    日本的几百个学会都注意出英文期刊。如日本土木工程师学会出版了5种英文刊物,其中季刊1种,半年刊3种,年刊1种。(JSCE,2001)日本物理学会、日本应用物理学会及相关学会出版了四种优秀英文期刊,如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JJAP), Progress in Theoretical Physics原来,4个期刊分别运作,为了减低成本,四家杂志社成立了联盟,以JJAP为主。2000年4月,它们成立了一个纯物理和应用物理研究所,属于非营利机构,其宗旨就是为了出版期刊。1996年起,日本应用物理杂志和JPSJ在政府支持下出了免费的网络版,很受欢迎。日本的优秀英文杂志还包括 Earthquake Engineering等。日本科技出版物总量高于美国,按人均说更是高于美国。

    多年来,对于科研成果的发表,日本文部省有补助(Grant-in-aid)。2000年,文部省改变了方针,对于英文期刊和其他欧洲语言的期刊更加倾斜。2000年,通过日本科学促进会(基金机构)对112家学会期刊(多数是科学与工程类期刊)进行了总和达5.54亿日元的资助。其中,日文期刊获得的资助量比过去减少,而JJAP的努力,尤其是电子出版,获得认可,其资助额增加了74%。JJAP的编辑阵容强大,有两名主编,11名主任编辑,89名辅助编辑,9名海外编辑。审稿队伍名单至少有1000人。因此,保证了从收稿到发表的出版周期较短:快报类文章一个半月,通讯类文章3个月,论文6个月。现在三分之一稿件来自海外。为了加速电子出版,凡采用LaTex系统规范的稿件,版面费少收40%。1998年以来,有两个重要政府项目,一是让国立情报学研究所开发通用的编辑系统。二是让科技厅的办事机构(Agent)日本科技事业团(S&T Corporation)开发超链接系统。这两个项目共资助了21亿日元。(Tada,2001)

 

参考文献

JSCE, 2001: http://www.jsce-int.org/publication/civileng/2001/journals.pdf

Luk,2001:Steven K. Luk,Financial considerations in  scientific publishing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The case for the People’s Republic ofChina,  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ICSU-UNESCO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 Publishing in Science, held at UNESCO House, Paris 20-23 Feb. 2001

MEXT,2002: Internationalization Strateg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ctivities: Interim Report (Summary), http://www.mext.go.jp/english/news/2002/06/021001.htm

Kunio Tada,2001:The role of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such as learned societies in Japan,Proceedings of the second ICSU-UNESCO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nic Publishing in Science, held at UNESCO House, Paris 20-23 Feb. 20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49707.html

上一篇:中学班主任薛复老师给我的一封回信
下一篇: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02)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2 杨正瓴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