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对一篇博士学位论文的评审意见(2016)

已有 4072 次阅读 2022-5-12 11:20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一篇博士学位论文的评审意见(2016

武夷山

 

本文选题好,文献梳理充分,主要缺点是论证的严谨性尚显不足。

 

1. 作者说,非正式制度包括文化传统、舆论影响、伦理与宗教等。这没有问题;但将区位要素视作非正式制度则比较牵强。区位显然主要是物质性的东西,而不是制度性的东西。将区位要素视作非正式制度,有没有国内外文献的支撑?区位所隐含的制度性内容,与文化传统、舆论影响、伦理与宗教等是重合的,因此没有必要单独讨论区位。

2. 作者说,制度具有习惯性。这一点可以商榷。内在制度才具有习惯性,外在制度都是从无到有的,不可能一开始就习惯了。

3. 将中国文化传统简单概括为无神论不合适。

4. 作者论证说,三省的政策都细致到位,但CPEA指数差异大,说明历史文化传统的作用大。这个论证不严谨,因为三省推出的政策尽管类似,但实施情况可能大相径庭,将实施效果“扣除”后,才能反映文化传统的力量有多大。

5. 没有对比,不能贸然下结论说,青年浙商对宗教的接受度较高。

6. 舆论引导这一章的论述有点乱。其实,用“引导”这个词,就将政府埋伏在后面了,严格说来就不适合将其作为非正式制度的一部分了。尤其是,在中国,大众传媒受政府严格控制,因此,这一章讨论大众传媒越多,对作者的论证越不利。建议作者多讨论一下新媒体的作用,这才能较好地支撑作者的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38181.html

上一篇:英诗汉译:手提包
下一篇:没有他们,可能就没有野牛、老虎和大象了
收藏 IP: 1.203.173.*| 热度|

9 郑永军 尤明庆 杨正瓴 孔玲 程少堂 郁志勇 周忠浩 刘秀梅 何应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