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研究创新过程的系统性与历史敏感性进路 精选

已有 3404 次阅读 2021-11-2 07:45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创新过程的系统性与历史敏感性进路

武夷山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技术预测与社会变革)杂志在线提前出版了2022年1月号,其中一篇文章是From responsible to responsive innovation: A systemic and historically sensitive approach to innovation processes(从负责任创新到响应式创新:研究创新过程的系统性与历史敏感性进路)。原文见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0162521006648#

本文第一作者也是通信作者为Malte Rödl,瑞典农业科学大学城乡发展系讲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可持续消费研究所的博士生。 

文章摘要大意如下:

负责任创新(RI)已经涌现为一个研究领域,它致力于使人们对创新过程中的社会价值更加敏感。然而,RI学术文献大都是研究单一技术,而不是技术系统,大都是未来导向的,而未能明确利用关于过去发展的专业化知识。本文提出一个聚焦于问题的RI研究进路,旨在帮助研究者和利益相关者从系统意识和历史敏感的视角出发来开发潜在的解决方案。然后我们描述了该进路的一次应用,应用于一个关于塑料的为期一年半的交叉学科研究项目。我们表明,该进路产生出了新颖的、始料不及的研究项目,形成了新的学科际合作和跨学科合作,影响了一些项目参加者对他们的工作所嵌入的系统的认识。我们的结论是,只要个体研究人员有适度的参与意愿,该进路就能发生两个作用:一是使经验丰富的研究人员今后能更负责任地从事其工作,二是通过从一开始就纳入社会关切及其历史起源,使科研项目更具响应性。

 

本文所述的进路分两个阶段:问题识别与项目实施。促使他们采用这一进路的触发因素是,有些研究人员共同感受到,一组社会-物质实践(或做法)——商业实践、私人实践或其他实践——构成了社会挑战,因此这些实践以及它们产生的社会和环境影响引起了争议。

问题识别阶段。第一步,采用系统视角,通过案头研究识别出了导致这些实践(博主:本文以一次性医用塑料制品的广泛使用和水体中微塑料的积累为例)的历史动力。这就产生了一个历史总览图,该图描述了有争议的实践(做法)的产生过程,包括按时间线列出的重大争议事件。

第二步,系统的各个利益相关者和研究者对上述时间线进行批评性的审视。

大家对批评性审视所产生的系统性议题有了共识后,第三步则是识别出改变相关做法的可能的系统杠杆点。

这些杠杆点作为整合过程(第四步)的输入,在这一阶段,研究者和系统的利益相关者大致设计出一个或几个具体项目,旨在开发出创新性的社会性解决方案或物质性解决方案。

项目实施阶段。第五步,仔细推敲拟议中的项目,弄清基础性的假设,随着有利的或不利的结果渐次出现,识别出项目的非线性动态过程。

第六步即最后一步,利用第一阶段获得的关键历史启示,探讨有哪些场景也许会导致意料不到的后果,例如人们不希望见到的社会和环境冲击。下面要做的就是要试图防止意料不到的不良后果出现。

 

博主:通过本文所述这样的较严谨的研究过程,也许才能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我国也在尝试解决塑料滥用问题。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但是,这种简单的行政化措施是否有效?大家心里都明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10507.html

上一篇:国际环境对中国科技发展的影响(2007年一次研讨会的发言提纲)
下一篇:英文论文审稿意见(2)
收藏 IP: 1.202.112.*| 热度|

10 郑永军 刘秀梅 刘玉仙 鲍海飞 周忠浩 杨正瓴 黄永义 李学宽 范振英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