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王绶琯先生追思会现场的两句诗

已有 2521 次阅读 2021-1-31 17:14 |个人分类:科文交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王绶琯先生追思会现场的两句诗

武夷山

 

    今天《北京晚报》报道:

     本报讯(记者张航)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绶琯于2021年1月28日晚在京逝世。1月30日下午起,国家天文台设立王绶琯追思会场。不少人专程赶来追思王绶琯。据悉,追思会场将一直开放到2月3日12时。

  “牛角两尖探宇宙,象牙一塔隐云霄”。追思会现场,王绶琯照片两侧的这两句诗格外醒目,国家天文台工作人员介绍,诗句出自王绶琯创作的律诗《人生一九九九》,这是他淡泊名利、勤勉治学的真实写照。王绶琯常说,大型天文望远镜远观如塔,隐塔工作的天文科学家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方能探求宇宙真知。

 

    笔者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访谈节目“科学与诗”(200312月间播出)中,也谈了对王绶琯先生这两句话的理解。根据访谈录音的速记稿(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4162.html),我当时是这么说的:

    我这边有一首诗,我觉得写得相当不错的。王绶琯老先生写了一首七律,题目叫“人生”:

人生百味迷甘苦,弱水三千尽一瓢。

牛角两尖探宇宙,象牙一塔隐云霄。

余温覆圃宜新秀,累岁穷经倦解嘲。

偶醉寻诗逢故我,相将一笑御扶摇。

    我觉得写得相当不错。这是感悟人生的诗。

     比如说,他把一些对科学家的一种批评性的说法给倒过来用。有些人说你死钻牛角尖,他说我就是“牛角两尖探宇宙”,我就是钻牛角尖,我探索宇宙。有人说搞科研的人就是钻进象牙塔里面不下来,不联系实际。他说“象牙一塔隐云霄”,象牙一塔能建得那么巍峨,也是了不起的事。他的态度就是,你攻击我,我自有我科学家的看法。

    像头一句“人生百味迷甘苦,弱水三千尽一瓢”。贾宝玉说的: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世界上各种职业,我就是干科学。

    (总之)我觉得写得相当不错。这个古体诗说的是现代事物,但是古意盎然。

 

    当然,我的理解是否符合王先生的原义,我也不敢说。王先生仙逝,也再也没有机会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269898.html

上一篇:牛顿曾在这些签名簿上题签
下一篇:域外新书——关键性的活动:爱迪生的生活和成就(2002)
收藏 IP: 1.202.113.*| 热度|

8 冯圣中 尤明庆 张晓良 杨正瓴 郁志勇 周忠浩 史晓雷 段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