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001年访台总结报告

已有 4276 次阅读 2017-12-19 06:56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01年访台总结报告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武夷山

 

一、概况

    我们代表团一行14人于20011210日出发,当晚抵达台北。11日至13日,大家出席了2001年两岸科技政策论坛。从14日起,我们分别访问了下列单位:与我所性质类似的“国科会”科技资料中心,工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公司,金属工业研究中心,中钢公司。此外,还安排了一些游览。

我的发言安排在11日下午。由于每人只有20分钟的发言时间,而主办单位已经事先准备好了会议论文集,为了利用宝贵的交流时间,我没有按事先准备好的稿子发言,而介绍了我所科技论文统计的一些结果,如中国大陆SCI论文在世界上的排序,国内对SCI用作科研绩效评价工具的一些争论,大陆在美国获得专利数极少所反映出的问题,等等,引起了与会者的一定兴趣。如,工业技术研究院企划处处长苏宗粲女士就自引是否影响SCI指标的评估效果的客观性对我提问,我作了回答。在会下,“国科会”某官员也向我提了一些问题。《联合报》的一位记者围绕大陆SCI论文的国际排序问题对我进行了较深入的采访,并已写出了采访稿,但在我们离开台北之前未来得及登出。

 

二、收获

          1.论坛交流的收获

   在这次论坛上,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论文有3篇。一是科资中心政策组组长罗於陵博士的论文,她介绍了他们对2010年战略性技术领域的前瞻分析。这项工作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问卷调查、定量分析和专家判断,归纳出了8大技术集群和41个技术领域。这就为不同部门的决策人员讨论需要协调的领域奠定了基础。而过去,每一政府部门各谈各的关键技术,相互之间连统一的技术领域之定义都没有,更别谈协调了。我在会下问罗博士,“你们的工作其实借鉴了美国科技政策办公室的关键技术研究和澳大利亚科工组织的优先领域研究等,你们的创新之处表现在什么地方?”她回答说,确实参考了国外的许多东西,但他们对问卷的精心设计是其获得成功的基础,也是有所创新的地方。

第二篇是台湾交通大学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长刘尚志教授关于台湾专利发展历程的分析。由于大陆的专利工作特别薄弱,例如,1998年大陆在美获得专利数比香港还要少,100项都不到,而台湾在专利活动方面已相当活跃,如,2000年在美获得专利数达5806项,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另外,台湾一些公司已敢于同英特尔这样的大公司进行专利诉讼的较量。他所讲的内容对我国科技决策者很有教益。

第三篇是徐小波大律师关于将新技术与新知识转变为新创事业与新产品的分析。其论文中有一张图,“知识经济基础建设机制”,能给人许多启发。他强调,关键是以世界标准来要求自己并勇敢参与竞争,高喊爱国主义口号是无济于事的。

2、参观访问的收获

14日访问了我们的东道主――科学技术资料中心,这是与我所完全对应的机构。现任

主任孟宪镒先生两年前执掌科资中心后,大力网罗人才,使他们的人才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心目前114人,原来只有1名博士,现在有11位。只有10人是司机、技术工人之类的辅助人员。现在,硕士以上人员占全体人员的50%,留学回国人员也占50%。他们的人才流动呈良性局面。2000年,调走十几人,但新招聘了26人。员工分为两种类型,相当于我们的正式编制和合同人员,但由于合同人员的就业保障性差,故给合同人员的收入待遇更高。他们的这种思路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在我们的现行做法中,合同人员成了另类,很难让他们“爱所如家”。

17日访问了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在他们总部大楼墙上的醒目位置挂着“发明专利英雄榜”,可见其对专利工作的重视程度。这是非营利机构的一个成功典型,值得大陆有关单位学习。尽管其创收能力很强,但直到现在,每年仍获得11亿新台币的“政府补助”,占收入的40%,而从企业获得的60%收入中,其实仍有15%是企业从“政府”获得的补助。加起来,官方对该单位的支持力度达49%。我们的事业单位改革如果过分强调减少国家支持,会带来重大损失。我在座谈中问他们,现在IT等新行业对年轻人有吸引力,金属行业能否持续不断地吸引来年轻人。他们回答说,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只不过现在年轻人若到他们这个单位来工作,可以算作服兵役,问题略有缓解。

18日访问了中钢公司。该公司像首钢一样,也在搞多角化经营,但都与原业务有或多或少的联系。例如,他们原本有一支很强的内部保安人员队伍,后来以此为基础成立了“保全公司”。到目前为止,他们的大部分多角化经营都是成功的。这一经验也值得大陆类似企业参考。

3、其他收获

  由于代表团的成员来自不同单位,一路上与其他同志有很多交流,了解了兄弟单位的一些成功做法和思路,对自己也是有启发的。拿吸引人才的措施来说,中科院政策所和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不约而同地制定了对无房年轻人的住房补贴措施,且补贴标准一样,每月800元。

 

三、            其他感受

在“国科会”中,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都是台湾土生土长的,“国科会”下属机构中,

只有两个单位(包括科资中心)的第一把手是大陆籍的。大陆人较受排挤。我们在高雄下榻的旅馆中一位搞卫生的服务员告诉我们,她是所有员工中唯一大陆籍的,很受排挤。在高雄,大陆籍的人找工作不容易。由此可见,统一之路是艰难的。但我们与之交谈过的所有百姓都拥护“三通”。土生土长的人对大陆政府的强硬姿态有逆反情绪,但并不都拥护台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90407.html

上一篇:本所研究生留京工作的比例很高----日记摘抄596
下一篇:玛利亚.波波娃选出的2017年她偏爱的科普图书
收藏 IP: 1.202.79.*| 热度|

5 张晓良 尤明庆 俞立平 郑永军 韩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