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dn

博文

农教授说海参

已有 3897 次阅读 2022-10-31 14:2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农教授说海参

 

研究海参数十年,本人就是食用海参的受益者。

海参是食品原料,是食材,更是大连人吃出感觉来的、对人体有益的食物,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是可以因人而异选择的良好食材。今天我主要介绍三个知识:

我们为什么应该吃海参、如何挑选好的海参、怎么科学的吃海参

一、为什么应该吃海参

海参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生物,又是海洋里最无能的动物,无能到在海底每小时差不多只能爬行一米,很多的海洋生物都可以欺负他。强大的恐龙灭绝了,最无能的海洋动物却顽强的存活了下来,体现了海参强大的生命力。

我们都知道海洋的深潜神器“奋斗者号”,在万米以下深海中很多海洋生物已经绝迹,但还是能发现海参的身影。海参具有顽强的生命力,重要原因就在于海参体内存在的独有的两种物质:海参多糖与海参皂甙,这是可以有效快速修复受损细胞的神奇的细胞再生因子。

每当遇到不良的侵害或遇到天敌,海参会把肠子吐出来,迷惑天敌,自己隐藏起来,两周后,一副新的肠子就会长出来;环境不好的时候,如盐分过高过低、温度过高过低、污染环境中时,海参就会吐肠子、化皮(自溶酶的作用),不让别的动物或天敌品味自己。在换到一个适合的环境下,海参会自我进行修复。这也是海参自己物种保护的一种方式。

这种现象体现出来的是海参强大的细胞再生能力。

人的生命健康,从细胞学的角度看,本质是人体各个组成部分中细胞新生与细胞凋亡速度平衡的结果。我们体内的组成所有器官的细胞,都是在不断的凋亡与新生的过程中,如果细胞凋亡的速度快于细胞新生的速度,人就会不断的走向衰老。所以,人的健康需要不断地提升细胞新生的速度以保证我们每一个器官细胞数量与质量的平衡与健康。

海参多糖与海参皂甙是海参中独有的营养成分,也是海参提供给人类的“细胞再生因子”。所以,很多医学专家与食品专家都在研究海参对人体的作用,在中文期刊有那么多的研究文章在研究吃海参对人体健康的作用。可以查询到的与海参相关医学与食品研究文章就超过700多篇。总结起来号称超过十大作用,包括对癌症、三高(四高)、增强免疫力、益智、抗衰老、创伤与术后恢复、不感冒甚至抵抗疫病病毒等作用。这么多的作用从本质上讲,就是这种“细胞再生因子”的作用,用中医理论来解释,那就是“扶正驱邪”,只要组成人体各个器官的细胞是平衡健康的,人体就是健康了,健康的身体,就是防病的盾牌,可以百病不侵。所以,我们吃海参,不仅要摄取海参的胶原蛋白,更要注重多摄入的是“海参多糖与海参皂甙”,对人体有益,可以从细胞学角度提升人体的健康状态。这也是以大连海参为主的辽参自古以来能够进入到中医“本草目录”的原因。

二、如何选择好海参?

市场上的海参五花八门,良莠不齐,有“宝马”,也有“夏利”。那么什么是好的海参呢?

大家都知道,野花家花的生命力更强,越是在恶劣环境下,经过锤炼的生物才能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在恶劣的环境下,海参需要提升免疫力与细胞的再生能力,才会积累更多的细胞再生因子。所以说,越是野生状态下生长的海参,海参多糖与皂甙的积累越多,“细胞再生因子”越多,再生能力越强。也就是说,越是恶劣环境(野生环境)生长出来的海参,品质越好,也就是很多人感觉一样,有的说吃海参有感觉“有劲”的,有的感觉不出来有什么作用。原因是你吃的海参档次是不一样的,这里面的水很深,像宝马与夏利一样,外行人难以区别好坏,从几元钱十几元钱一只,到上几十、百元钱一只,差别很大。“一分钱一分货”是普遍的商业现象,但是市场上也有的是在挂羊头卖狗肉,消费者上当受骗的情况也很多。

我们可以把海参品质分为了四个档次:池子或海参圈养殖海参、围堰放养海参、海洋底播野生海参、纯野生海参。

要选择好海参,需要“四看”:外观上看刺形、腹足,刨开以后看背筋与肉质;

刺形-长短不一粗细不一;腹足(吸盘)-粗大;背筋-粗壮;肉质-厚实有弹性;

不要看颜色,因为海参具有变色龙的一样的生物特性;

三、如何吃海参

希望大家能抛弃传统的吃海参习惯,拒绝过度的“煮泡发”

海参多糖与海参皂甙都具有一定的水溶性,过度的“煮泡发”,会使海参中的“细胞再生因子”流失在水中。我们煮海参的水颜色都是褐色的,就是营养成分流失的体现。如果有认识煮参工的,可以看看他们的手,很多上年纪的煮参工,手的皮肤赛过年轻人,这也是煮海参的水中的海参多糖与海参皂甙滋养的结果。

大连传统的煮泡发海参,追求的是如何让海参发的大。实际上这是海参的胶原蛋白质吸水膨胀的结果。吸了多少水分,也不会增加海参中的有益的营养成分。

但是活鲜海参如果不进行加工,人们咬不动,吃不了,也难以消化。需要处理一下。

建议:只要能吃了,越少加工越好。

鲜活海参经过豁肚去肠清洗一煮灭酶后去掉沙嘴后,可以直接用高压锅隔水蒸,上汽后保持15-20分钟,泄压后自然凉透,看用筷子能否戳透,可以咬动了,就可以捞出来,单个包装,放在了冰箱的冷冻室内冻藏,吃的时候,可以提前用温水缓化后直接吃或者煮粥、煲汤都可以。注意的是:海参的品质不一样,高压锅蒸制的时间也不一样,需要自己掌握一下。

如果买到的是盐渍海参,可以用水浸泡换水脱盐后去沙嘴,清洗干净用高压锅隔水蒸制。

如果买到的是干海参或者是盐干海参,需要用水泡软、浸泡换水脱盐后用高压锅蒸制到合适的口感,同样,批量处理后,单个包装冷冻储藏,吃的时候再拿出来,温水缓化后食用、也可以煮粥、煲汤食用。

千万不要过度的煮泡发,使海参的有益成分流失,只剩下了海参胶原蛋白了,这种吃法,就是与吃猪蹄子、鸡蛋没有本质的差别了。

    希望大家了解我们为什么要吃海参,掌握挑选好海参方法,正确的吃好海参,有一个好身体,活得健康精彩,获得更长久。

    没有裁判员会在起点线上与精彩过程判定输赢,赢得人生需要的是真正的赢在人生的终点线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36597-1361661.html

上一篇:[转载]食品中的“零添加”真的好吗?
下一篇:[转载]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
收藏 IP: 59.152.39.*| 热度|

6 王安良 郑永军 王启云 但卫华 孟现柱 段德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