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dn

博文

科学与狠活挖的坑之七《食品消费者需要完全看懂食品标签吗》

已有 2057 次阅读 2022-10-14 23:2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很多的消费者购买食品喜欢看食品的标签。

想通过标签来了解食品的质量安全。

其实,食品的类别种类千差万别,要真正的看懂食品标签,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很多,可以说很多制定标准级别的专家都不一定能完全解读了具体的食品标签。

涉及到食品标签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主要有两个:一个是《GB 7718-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

GB 7718-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pdf

一个是《GB 28050-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

GB 28050-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pdf

,还有一个《GB 13432-2013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

GB 13432-2013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pdf


某一些具体的食品产品的标签要求,还在具体产品的产品标准中单独列出来了标签的要求,比如《SN/T 0400.9-2005 进出口罐头食品检验规程 第9部分:标签》、《DB22/T 1150-2018 黑木耳产品标签》、GB/T 1354-2018 大米

例如《GB 2758-201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酒及其配制酒》就另外规定了发酵酒及其配制酒的标签规定:


image.png

就是把这一些涉及食品标签的标准都倒背如流,消费者指望自己能成为食品标签专业解读的水平很难。

另外,如果有哪个企业想造假、想出假冒伪劣产品,再傻到家了,也不会在食品标签中明目张胆的标注出来。甚至很多食品企业由于对标准理解的偏差,自己都能标注错误,其实,经常遭遇职业打假人的职业打假,标签是否标注错了,就食品标签本身来说,也与食品本身的安全性无关。消费者指望看标签来判断食品的质量安全,是一件几乎不可能的事。

其实,除了假冒伪劣产品,一分钱一分货是不变的商业共识,贪图便宜往往是上当受骗的原因。

如果真有消费者想看懂标签,建议把这一些标准都能认真的学习理解掌握。成为食品标签方面的专家。

如果普通的消费者非要看标签选购食品,建议看下列内容:

一,生产日期与保质期

越是新鲜出炉的食品质量相对越好,过了保质期的食品,企业不承诺能保证食品的质量安全;

二,看品牌与信誉

看清楚生产企业与品牌。尽量选择有了解的本地企业、大品牌、信誉度高的企业的产品,目前我们国家实行的“四严”食品安全法的监管,很多的食品企业投资比较大,百万、千万与上亿的投资。如果这样的企业的产品出现食品安全与食品质量问题,损失会很大,一夜之间倾家荡产不是没有发生的事,这是投资人与企业难以或者无法承受的损失风险。企业本身就会更小心的控制食品的质量安全;

三,看主要原料成分的含量

比如同类的乳制品、肉蛋禽制品或海产品,蛋白质含量高的产品,营养价值更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36597-1359490.html

上一篇:科学与狠活挖的坑之六《熬羊汤加三花淡奶不香吗?》
下一篇:[转载]食品中的“零添加”真的好吗?
收藏 IP: 59.152.3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