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dn

博文

[转载]身体小毛病试试食疗

已有 1802 次阅读 2022-8-21 22: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身体小毛病试试食疗

强国号发布内容

健康时报
2022-08-07


作者:中医学者 罗大伦

以食为药,药食同源,养生可以从厨房开始。张锡纯是晚清民国时期一位著名中医,他特别喜欢用简单的食材治病,调理身体。

生山药——强身补体虚

经常有人问我:“罗老师,我父母在医院里住着,饮食靠鼻饲,我给他打虫草、人参水行不行?”

我说:“都别乱用,这时候服用山药水会有效”,通常我会让家属用大量生山药片熬水给患者喝。

山药补肺、脾、肾三脏见效很快,启动脾胃功能尤其有效。请记住,生山药不是我们菜市场卖的山药,而是药用的怀山药,其中,河南焦作温县出产的山药药性更好。

女性气短、产后体虚也可以用生山药熬水喝。

黄芪——专调胸闷气短

有位二十多岁的女性,家庭境遇不太好,家庭关系也很复杂,总是很不开心,经常恼怒,慢慢就觉得呼吸短气。

张锡纯分析经常恼怒导致大气下陷。用升陷汤来为其治疗。配方:生黄芪30克、当归12克、升麻6克。此方主要治疗胸闷、呼吸困难。

很多人都有胸闷、胸痛、心悸等症状,这些问题往往都是大气下陷导致的,如果不明病因,长期用活血化瘀的药,结果只会导致气越来越虚。很多人用了升陷汤以后,气往上一走,病就好了。

三七——止血化瘀

在张锡纯的老家,有个40多岁的女性,月经停了以后血还不止,张锡纯给她开了止血排瘀方,专治月经崩漏。配方:生黄芪30克、当归30克、生地黄30克、桑叶14片。用法:将上述药材熬汤,用熬好的汤来送服三七粉,送服9克。

女性多食寒凉少运动,淤血比较严重。在调整妇女体内瘀血的过程中,三七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有的女性说平时吃点三七,面色正常了,脸上的斑淡了,月经开始慢慢正常了……

人参——缓解水肿气虚

有位60多岁的大妈,小便不利,周身皆肿。这种情况在很多老人身上都会出现,腿的迎面骨一按一个坑,手到下午一握就发紧,这就是水肿了。

张锡纯诊断是阴阳两虚,开了个生脉饮的方子。配方:人参3克、麦冬3克。用法:煮水喝即可。功效:气血双补,滋阴清热。

这个方子我自己也在用,我每天讲课耗气,就会把人参、麦冬打成粉末,按照1∶1的比例混合在一起,每天拿出人参3克、麦冬3克泡水喝,可以补气。

干姜——消解受寒后的不适

有位40多岁的女性,感觉总是又闷又胀,堵得慌,烦躁,总想吃凉的东西。可是一吃凉的东西就觉得更堵了,清晨还会腹泻。张锡纯一看就说,这是寒气带着水湿堵在中焦,导致气机不畅。

于是,开了理饮汤给患者服用。配方:白术12克、干姜15克、桂枝尖6克、炙甘草6克、茯苓片6克、生杭芍6克、陈皮5克、厚朴5克。喝了干姜熬的水,这位女性心里烦躁、堵的感觉一下就没了。摘编自《养命之方:罗大伦讲名医张锡纯传家食疗方》


责任编辑:王楠 杨小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36597-1352087.html

上一篇:也谈“别迷信专家”
下一篇:[转载]咬一口就是五千年!这些藏在月饼里的文物,你见过几个?
收藏 IP: 59.152.39.*| 热度|

5 宁利中 魏焱明 杨正瓴 刘炜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