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dn

博文

探讨“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新疆市场监管局严查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

已有 2258 次阅读 2022-7-3 16: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针对新疆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趣尔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督促新疆市场监管局对麦趣尔公司开展调查,依法处置。新疆市场监管局和昌吉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对麦趣尔公司进行调查和对产品进行抽检,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用香精》(GB 30616-2020)的规定,丙二醇是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是允许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和食品用香精中允许使用的溶剂。食品添加剂丙二醇在生湿面制品、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分别为1.5克/公斤、3.0克/公斤。丙二醇不得在纯牛奶中使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14家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生产的纯牛奶和麦趣尔公司生产的纯牛奶共23批次样品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只有麦趣尔公司生产的6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检出值在0.264克/公斤—0.363克/公斤。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新疆市场监管局尽快查清麦趣尔公司违法事实,依法严厉查处,及时公布查处情况。

 

公司名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英文名称:Maiquer Group Co.,Ltd.
上市市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日期:2014-01-28

公司前身为新疆麦趣尔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30日。经麦趣尔乳业200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会决议通过,麦趣尔乳业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以截至2009年9月30日经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深鹏所审字[2009]1342)的净资产人民90,843,263.91元作为出资,其中75,000,000.00元计入股本,余额人民币15,843,263.91元计入资本公积。2009年12月30日,公司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注册号为652300050001933的。

根据麦趣尔纯牛奶的包装标签的标注,执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GB 25190-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



在这个企业产品标签标注的执行的标准中并没有规定“丙二醇”的限量规定:
 GB 25190-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pdf (138.11 KB, 下载次数: 0)



那么,这一次抽检属于什么性质的抽检?
抽检的依据与判定是否合格的依据是什么?

纯牛奶中为什么会含有“丙二醇”?消费者需要知道“真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36597-1345694.html

上一篇:我的2020-2022年度“老有所为”填表内容总结
下一篇:[转载]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新疆市场监管局严查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
收藏 IP: 59.152.39.*|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