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百鸟之王"-孔雀

已有 4139 次阅读 2022-9-26 08:0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2年9月21日,晴。下午与朋友逛武汉永旺梦乐城(金银潭店),在小象动物公园里(商场里的“动物园”),见到了两只漂亮的孔雀,用手机拍拍。

  孔雀(英文名称:Peafowls):仅2属3种。孔雀属包括2种,全长达2米以上,其中尾屏约1.5米,为鸡形目体型最大者。头顶翠绿,羽冠蓝绿而呈尖形;尾上覆羽特别长,形成尾屏,鲜艳美丽;真正的尾羽很短,呈黑褐色。雌鸟无尾屏,羽色暗褐而多杂斑。 

  栖息于森林的开阔地带。杂食性。1雄配数雌。蓝孔雀分布于印度和斯里兰卡;绿孔雀分布于东南亚,中国仅见于云南西部和南部,野生数量稀少,为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孔雀肉可食用,已人工养殖,白化品种称白孔雀,全身雪白。刚果孔雀1936年才被发现,体长70厘米,雄性体黑色,头顶具白色簇羽,雌性绿色和棕色。分布于非洲热带地区。

  种群现状:蓝孔雀分布范围广,人工养殖技术成熟,不接近物种生存的脆弱濒危临界值标准(分布区域或波动范围小于20000平方公里,栖息地质量,种群规模,分布区域碎片化),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因此被评价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

  绿孔雀截止2014年,分布于东南亚的物种数量继续下滑,在过去三代,这个物种的人口几乎肯定会下降超过50%,预计这些人口将继续下降。在所分布的区域已经凤毛麟角。如果不尽快采取保护措施,10年内,云南野生绿孔雀很可能将灭绝。

  刚果孔雀数量稀少而且繁殖率低,所以该物种的生存前景并不乐观,由于刚果常年内战以及大量卢旺达难民的涌入所造成的环境破坏,使得本已危机四伏的刚果孔雀日趋减少,截止2012年野生数量只有2500只左右,分布范围仅70万平方公里,只有150只左右圈养在世界各国的动物园中。

  保护级别: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绿孔雀-濒危(EN);刚果孔雀-易危(VU);蓝孔雀-无危(L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356834.html

上一篇:鸟中“梁祝”-寿带鸟
下一篇:逛武昌青山江滩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