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观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

已有 1930 次阅读 2022-9-16 09:0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2年9月12日(中秋节第三天),晴。下午去武昌街道口的银泰创意城观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

    《海的尽头是草原》(曾用名《父辈》)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由尔冬升执导,陈宝国、马苏、阿云嘎、王锵、罗意淳领衔主演,于9月9日在全国公映。

    尔冬升导演对这部戏是有情结的。尔冬升记得在很小的时候,他的姥姥就说过她是蒙古族的,但遗憾的是,当时自己年龄太小,不记得姥姥在内蒙古具体什么地方。虽然有点遗憾,但当他来到草原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感觉。在创作过程中,他不想把结构做得太复杂,希望故事简单,情感细腻,用最简单的方法,把人性中善良的方面呈现出来就可以。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新中国遭遇严重自然灾害,大批南方孤儿面临营养不足的危机。在这个关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向中央请缨,本着“接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原则,将近3000名孤儿接到了大草原上,交给淳朴善良的牧民们收养。在这里,远离家乡的孩子们将要学着融入新的环境和家庭,面对新的家人。而他们所有的不安与伤痛,都将被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一一化解。

    电影整体呈现的温情感,很难让人不动容。一个看上去命题作文十足的主题,剧情叙述的如此完整,可见导演的功力。另一方面,如果说这是内蒙宣传片,也一点儿不含贬义的色彩,唯美的星空夜景,恰到好处又拿捏心弦的配乐,每一段都让人沉浸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355540.html

上一篇:拍美景:武汉东湖-碧潭观鱼
下一篇:中秋时节品火锅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