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观电影《明日战记》

已有 1947 次阅读 2022-8-6 07:0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2年8月05日(星期五)晴。与朋友一起在武汉销品茂金逸影城观电影《明日战记》,时间:晚20:05分。该片于当日在国内公映。


《明日战记》是由吴炫辉执导,古天乐担任总监制,古天乐、刘青云、刘嘉玲领衔主演,姜皓文、谢君豪、吴倩、万国鹏主演,张家辉友情客串,刘浩良、麦天枢担任编剧的中国第一部科幻机甲爽片。

 未来世界,地球因环境污染而千疮百孔,人类家园破败萧条。一颗陨石突然撞击地球,并带来杀伤力极强的外星生物,560万人将因此失去生命。人类命运岌岌可危,总指挥李升(张家辉饰)派出以军人泰来(古天乐饰)为首的精英部队前往执行改造计划,部队却突遭暴力攻击,只有泰来和通讯兵光仔(万国鹏饰)幸存。军官谭冰(刘嘉玲饰)坚持执行PlanB,指挥官郑重生(刘青云饰)反对并找来旧友臭鼬(姜皓文饰)前往支援。拯救家园刻不容缓,但在通讯员小绿(吴倩饰)悄悄提醒下,泰来发现了一个足以毁天灭地的邪恶阴谋……

    如果说香港电影圈有谁能真正符合大侠的标准,那一定是古天乐了。出道这么多年,拍摄了一百多部电影,有粉丝戏称,只有太阳才能黑他-确实,他是用行动和作品践行了金庸先生的那句话: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所谓大侠,敢于力挽狂澜,甚至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而古天乐和他的心血之作《明日战记》,就是这样的孤勇者。

    说到这部暑期上映的本土科幻大片,当然不得不提2013年由他亲自创立的“One Cool天下一”电影公司。香港本不是一个长于科幻电影创作的地方,多年来香港影人的勤奋耕耘更偏重于爱情、喜剧、动作这类灵活、快速的轻类型(真像极了这城市的质感!),却较少涉及“重工业”“高概念”这类现代大片要素。因此,“天下一”公司的崛起,是逆行的异类更是星星之火。尤其借助视效制作方面的专业经验和优势,不得不让大家对“十年磨一剑”(尤其光后期就磨了五年)的《明日战记》寄予希望。

    甚至在我看来,《明日战记》的意义几乎就相当于内地的《流浪地球》。它是香港这座曾经的“东方好莱坞”浴火重生、重塑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作品(今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也将它选为开幕影片)。

    和好莱坞大片相比,它在视觉方面所达到的成就不遑多让,更重要地是,它的的确确展示出了本土大片鲜明的特色。

    比如,它很巧妙地把香港武打设计的精髓融入到了科幻类型中。拳拳到铁,硬桥硬马的写实武打风格,被用在了古天乐、刘青云和机器人刑天、穷奇的打斗中。

    而机甲和机器人的港式打斗,加上对游戏视角的运用,让从武侠电影开始的港式动作设计,又开辟了新的视听风格。

    同时,我们在影片中还看到类似香港警匪片中经典的兄弟情元素,将孤勇者力挽狂澜的热血,和拯救苍生的悲悯带到了科幻电影中。

      最后,如果说前不久公映的《七人乐队》是以胶片为媒介“向昨天告别”(杜琪峰语),那么《明日战记》,就是通过科幻类型的架构,由今日念及未来。尤其身处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两部影片的接连上映,像是冥冥中命运的安排。t01697e65a3bd051c27.jpg


微信图片_2022080606500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350142.html

上一篇:七夕节前品美食
下一篇:逛武汉凯德广场1818(中北路店)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