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游南雁荡山(2)

已有 2807 次阅读 2021-10-26 08: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21年10月10日,晴。

  南雁荡山位于中国浙江省平阳县西部,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北距温州市区87公里,东距平阳县城昆阳镇32公里,南经苍南县可达福建省,属山岳型风景区,分东西洞景区、顺溪景区、明王峰景区、碧海天城景区、赤岩山景区五大景区。景区山岳由浙闽边界的洞宫山脉延伸而来,山峰多在海拔500米以上,迂折蟠回,北部以明王峰为主峰,海拔1077米,九溪贯滩,山水相映。

  南雁荡山以山得势,因水成景,山因水活,水随山转,山光水色,相映成趣,以秀溪、幽洞、奇峰、景岩、银瀑、石堑等自然风光六胜而闻名遐迩。其中东西洞景区景点最为密集,景色雄奇,蔚为壮观。在半平方公里范围内,有始建于宋代儒教会文书院、仙姑洞道观和唐代的观音洞寺院,三教荟萃,文物胜迹众多,民俗风情独特。

  人云“北雁好峰,南雁好洞”,所谓好洞,仅以东西洞景区而言。其实从全景区总体分析,南雁溪流纵横,滩潭四布是构成山明水秀的根本原因。故就自然景观而言,可以概括为“南雁六胜”;就人文景观而言,其特色就是“三教荟萃”。总体说来,“三教九溪”就是南雁荡山风景名胜的主要特色。

 


  附录: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主体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东北部海滨,小部在台州市温岭南境。雁荡山形成于一亿二千万年以前,是环太平洋大陆边缘火山带中一座白垩纪流纹质破火地。《载敬堂集》载:“雁荡山以瓯江自然断裂,分北雁荡山南雁荡山。以景观区位分有北雁荡山南雁荡山西雁荡山(泽雅)东雁荡山(洞头半屏山)中雁荡山之称。”其开山凿胜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谢灵运、沈括徐霞客、张大千、郭沫若等都留下了诗篇和墨迹。

  东雁荡山:东雁荡山面积0.95平方公里,东部沿岸断崖峭壁,犹如刀削斧劈,山成半片,直立千仞。连绵数千米的绝壁依次展开惟妙惟肖的迎风屏、赤象屏、孔雀屏、鼓浪屏等巨幅岩雕画屏,是中国最长最大的海上天然岩雕,被誉为"神州海上第一屏"、"海上天然岩雕长廊"。

  西雁荡山:西雁荡山位于温州市瓯海区泽雅境内,相距市区35公里,总面积128.6平方公里。其内景观以群瀑、碧潭、幽峡、奇岩为特色,融朴野的山村风情为一体,有金坑峡、七瀑涧、高山角、珠岩、西山、龙溪、崎云、五凤八大景区,230多处名胜景点。

  西雁荡山境内山清水秀,峰险洞幽,素有"浙南大峡谷"的美誉,设有金坑峡景区。

  南雁荡山:南雁荡山,简称南雁,位于平阳县西部,距温州市区87公里。主峰明王峰,海拔1.08千米,山顶有泥塘沼泽,秋科时节有大雁在此栖息,且与北雁荡山遥望相对,故名南雁荡。南雁荡山总面积97.68平方公里,群峦叠翠,飞瀑溪潭,共有67峰、28岩、24洞、13潭、8潭、9石。南雁荡的开发较早于北雁荡,五代时高僧愿齐就率门徒三百在此开发。

  北雁荡山:北雁荡山位于乐清市境内东北部,万山重叠,群峰争雄,悬嶂蔽日,飞瀑凌空,古木参天,自古就有"寰中绝胜"之誉,是全国十大名山之一。北雁荡山有102峰、64岩、26石、46洞、14嶂、18瀑、28潭、13坑、13岭、10泉、2水、8门、4阙、7溪1涧、8桥2湖、5尖2峡等,由此将其分为灵峰、灵岩、大龙湫显圣门雁湖5个景区。

  中雁荡山:中雁荡山原名白石山,位于乐清市西南10公里,距温州市区20公里。总面积93.44平方公里,境内以峰雄嶂险、洞幽寺古、潭碧林翠著称,设有玉甑、西漈、三湖、东漈、凤凰山、杨八洞、刘公谷等七大景区,共计景点300余处。历代文人雅士慕名而来, 留下大量珍贵的墨迹。南朝谢灵运诗云:"千倾带远堤,万里泻长汀";宋朝王十朋也写道:"十里湖山翠黛横 两溪寒玉斗琮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309477.html

上一篇:游南雁荡山(1)
下一篇:“千洞之岛”-蛇蟠岛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3 张晓良 李宏翰 胡泽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