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m2008n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cm2008nian

博文

路遥《人生》读后感

已有 2370 次阅读 2015-9-13 22:29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后感, 路遥, 影响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人生。
                                                                                                                                   ——柳青《创业史》


高加林在面临城市姑娘黄亚萍时,毅然抛弃了已有深厚感情基础的农村姑娘刘巧珍。这是本书最重要的一环。路遥通过对高加林从终点回到原点的戏剧性描述,来向我们诉说“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然而,现实生活中,未必如此。那些“高加林”们可能会混得更好。

然而,有一点可能是不变的。那就是,作为一个本质不坏的人,即使是没有现实的惩罚,高加林良心上一定是收到一辈子的负担的。这种内心的负担会成为任何一个本性善良的人内心的羁绊。人一辈子都会面临很多两难选择的时刻,最重要的就是问心无愧。这是我高中班主任朱景煌老师教导我的,至今还记得。朱老师还教了我另一句话,那就是为学有如当和尚,耐得住寂寞方能修成正果。借此,祝老师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23758-920648.html


收藏 IP: 116.235.219.*| 热度|

4 强涛 王林平 汤茂林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