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weiya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weiya0303

博文

网络语言要正规化

已有 954 次阅读 2023-3-8 11: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络语言要正规化

葛维亚

         我国语言自秦朝开始,统一化,区域化以来,逐步形成了具有传统和规范的语言。在各种场合和目的表达方面,不可自创一套,把汉语搞得不伦不类。其中几十年来的网络语言,表现的最为明显。

      “吃瓜群众”不知出自何人之手,非常流行,我始终想不通,过去被称为的“广大群众”或“老百姓”,为什么要改为““吃瓜群众”?这既不符合语言传统化,又不符合实际。难道上了网的群众都要吃瓜?而瓜果又有很多种,诸如西瓜、南瓜、黄瓜、苦瓜、冬瓜、节瓜、菜瓜、丝瓜、木瓜、香瓜、哈密瓜、白兰瓜等,吃不好会拉肚子或疾病缠身。

       此外,生编硬造一些诸如扑街,给力,神马,木有,实锤等词汇,更表现出网络不墨守成规,不循规蹈矩的一面。

       网络语言非传统化和规范化的泛滥,对五千年中国文化是一种亵渎,此类驱邪扶正的文章很多,此处不再重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2130-1379394.html

上一篇:感受人生
下一篇:概率四则运算的现实意义
收藏 IP: 101.114.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