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临街商铺火灾

已有 1078 次阅读 2023-1-21 11: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部分的火灾不会造成人员伤亡,这时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在一起火灾偶然突发之后,尽可能地降低财物的损失。

远离火灾的侵扰,预防是一项重要手段,然而,现实中总有防不住的时候,总有一定概率的火灾会发生:人总有失误的时候,潜在的各种火灾隐患总有排查不完的时候,这时,简单可靠的灭火手段就变得不可或缺。

下店上宅的的临街小商铺在城市中普遍存在,尤其在一些老城区,由于房龄较长等历史原因,店铺与店铺之间并未形成有效的防火分隔,每个门面都摆放着大量各式的商品(易燃物),为了尽可能地利用空间,甚至在内部搭建夹层以便存储更多的货物,为了经营方便,个别人在店内住宿、取暖、生火做饭……这一系列操作进一步增大了火灾风险,老城区的道路拥堵情况自不必多说,一旦遇到火情,将会明显迟滞消防车的抵达救援速度。

经营人员的文化程度、安全意识、灭火能力、心理素质、体能状态等参差不齐,并综合上述客观存在的多种不利因素,但凡发生火灾,火势很容易横向上下蔓延,极易造成左邻右舍的重大财产损失,对个体经济造成明显影响,对周围居民原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造成冲击,甚至由此改变部分人的生活轨迹。

   商铺火灾.jpg

回顾类似火灾的应急扑救过程,在大量可燃物陆续被快速引燃的同时,现场第一时间可调集到的灭火器数量往往不能够满足灭火需求,消火栓要么距离远,要么部分无水,在消防队到达之前的空窗期,围观的民众经常无计可施

反过来看,现场最有利的因素是:大量人员在附近流动,这便为灭火行动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唯一不足的只是灭火剂的数量。如果每个店铺能提前预备三五十只沙袋(每只重1公斤),情况将会明显改观:一旦发生火灾,整条街的人员都可以立即停下手头一切事情,迅速变身为火场应急人员,自发搬运沙袋至起火点附近,并向内抛投,大量沙袋被扔进起火区域,覆盖于可燃物表面,可明显压制火势,持续扑救直至消防队到来......

前期覆盖的沙子再掺杂后期的消防水,整体灭火效果更佳,只要扑救及时,一些密封保存的货品(如油漆、五金、塑料制品等)仍可以部分保全,周边店铺的损失也不至于过大,缩短了燃烧持续时间,对建筑结构安全性的影响也相对更小。假设以其周边100处沙袋存放点(平时也可放置在公共区域以及一些不起眼的角落)所储备的沙量来计算,借助大量的人手,十余分钟内便可确保3~5吨的沙子被陆续扔进起火店铺,势险节短,此方法不可谓之无效也。

火灾问题,始终是一个经济问题,最终凸显为灭火剂的物流效率问题。

    消防经济循环.jpg

    从沙袋攻城到沙袋灭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372896.html

上一篇:火灾现场需要有“明白人儿”
下一篇:科学需要逻辑吗?
收藏 IP: 125.69.12.*| 热度|

3 宁利中 孙颉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