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灭火剂输送面临的困境

已有 1152 次阅读 2021-12-25 12: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明技巧故事34――成品油运输送的困境——抛弃与再生原理应用

千百年来,灭火的流程大同小异,人们自然而然地使用各类容器、管道输送各种流体,伴随着其它技术的进步,再辅之以各种动力装置,也许并没有人意识到灭火剂的包装方式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然而,或许正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细节限制了灭火剂的快速投送,从而导致火灾问题一直无法获得“突破”。

  物流是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以最低的成本高效率地完成,通过运输、保管、配送等方式,实现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或相关信息进行由商品的产地到商品的消费地的计划、实施和管理的全过程。物流是一个控制原材料、制成品、产成品和信息的系统,从供应开始经由各种中间环节的转让及拥有而到达最终消费者中的实物运动,以此实现组织的明确目标。物流包括七大构成部分:物体的运输、仓储、包装、搬运装卸、流通加工、配送以及相关的物流信息等环节。

              快递员.jpg

灭火说得简单通俗一点,就是个物流问题。要想让灭火剂输送速率显著提高,人们往往强调起火之后的各种提速(包括信息传递),却容易忽视仓储、包装及搬运装卸环节:灭火剂日常应该怎样存放?常规需要存储多少数量才算够?实际分布密度与设施成本存在怎样的关系?一般情况下搬运距离有多远?包装方式以及外包装材料重量占比是否会影响到输送效率?一个人搬运灭火剂的速率究竟如何?存储能够确保多久不失效?使用频次极低的矛盾如何处理协调?在千变万化的场景中,流程实施的可靠性如何?如果不能根本性、系统性地解决好上述问题,真要是等到火起时,因为单兵作战能力着实“有限”,灭火剂供应不及时,甚至只能是大多数人围观,所以哪怕喊破嗓子,其总体效果依然难以令人满意。

灭火剂的主要形态均为流体,所以必须得依靠包装,或者是管道(现成的或临时组装的),输送过程中包装必不可少,然而当物料送达火场之后,此时的包装反倒有可能变为“累赘”,因为再将物料从包装中“取出”又是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最要命的却是耗费时间,所以如果有条件的话,应尽可能地将包装层快速“抛弃”,从而使物料尽快地接触并覆盖起火区域,由此增强灭火效率及能力。

                    消火栓漏水.jpg

再从灭火剂的实际使用人来看,整个社会消防局面的明显改善,更多需要依靠的是最基层的消防力量,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的普通民众(火场第一响应人),都应该具备相当的灭火控火能力,能够通过就地快速实施灭火来减少伤亡,能够由此避免火场形势急剧恶化,周边附近第二、第三圈层的灭火剂能够随之抵达集结并发挥效用,而不是把所有希望完全寄托于专业救援。

结合长久以来最常规的灭火器及消火栓的使用效果,再联系到具体的使用人,无论是数量、效率,以及可靠性,都无法实现进一步降低损失的目标。故可以从缩减物流的装卸环节入手,进一步改良包装方式,再进一步考虑灭火剂种类的多样化,并始终强调以普通民众作为最主要的使用人,先能够自行解决一些小型火灾,一开始对其要求不要太高,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这才是最有可能全面改善消防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故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孙子兵法》作战篇

                     火场围观2.jpg

小区着火,消火栓却无法供水……

观点:新时期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初战打赢能力的几点思考

消防评论:一位老军工专家对北京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火灾的感想

观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面临的困境

墙上挂两个暖瓶,罚款3000

灭火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318084.html

上一篇:原创不需要赞许
下一篇:为什么灭火剂总是不够用?
收藏 IP: 125.69.15.*| 热度|

3 宁利中 尤明庆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