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gch

博文

电脑手机通用版施工测量坐标计算程序使用说明书

已有 3985 次阅读 2014-5-6 16:22 |个人分类:建筑施工测量程序|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color, 通用版, 说明书电脑手机

   关于上次发表的电脑手机通用版施工测量坐标程序使用说明书,很多朋友希望我发word文档,现将使用说明发成文档,供大家参考使用,如有需要,按版权信息栏里联系我,谢谢各位的支持。

   

电脑手机通用版施工测量坐标计算程序

使用说明书

 

 

 编制:谢丰泽

 

2014年2月23日

目  录

1.系统概述3

1.1.系统建设背景3

1.2.系统安装及运行3

1.2.1.系统安装3

1.2.2.系统运行4

1.2.3.系统运行逻辑示意图4

1.3.版块功能5

1.3.1.首页5

1.3.1.1.1.曲线反算5

1.3.1.1.2.曲线正算6

1.3.1.1.3.目录7

1.3.1.1.4.实用小工具7

1.3.2.程序总计算页8

1.3.3.平曲线数据源表8

1.3.4.平曲线五要素数据分解设置表9

1.3.5.竖曲线属性设置表10

1.3.6.竖曲线数据分解设置表11

1.3.7.路面加宽属性数据设置表12

1.3.8.路面超高属性数据设置12

1.3.9.路基外部环境属性数据设置14

1.3.10.隧道数据属性设置16

 

 

1. 系统概述1.1. 系统建设背景

一直以来,在公路、铁路、隧道、管网、土石方施工、园林等具有几何曲线的建筑等现场施工测量中,测量工程师都需要根据实际的工程项目在便携式测量计算器中编程然后在现场使用,现在用得最多的是属于卡西欧品牌的计算器,其次是美国德州仪器 TI Nspire CAS图形计算器,这两款计算器占据了测量行业计算器95%的市场,但这两款计算器都需要用其特殊的语言进行编程,并且数据储存及调试都很艰难,因此给测量行业形成了一道无形的坎。因数据存储的限制及调试的不可视性,大数据(如10公里的高速的各方面曲线属性数据)的集成计算处理就显得可望而不可及。

同时,在智能手机运行速度高速更新的过程中,大量支持手机平台的软件层出不穷,因此开发能够在手机平台上运行并能够进行测量集成数据处理的软件已经到了可以实现的时刻。Excel在数据存储及运算方面是广大用户都有目共睹的,同时由于测量计算全都是数据的运算,那么借用EXCEL平台即可完成测量的大数据处理。并且能完美的在智能手机及电脑上运行。

1.2. 系统安装及运行 1.2.1. 系统安装

本系统借助Excel平台利用VBA代码及Excel自带计算式开发,无需特地安装本系统,但无论是在手机或者电脑上运行,都需要手机或者是电脑安装有Excel软件,如金山OFFICE、微软OFFICE等。如是在手机上运行,推荐安装金山OFFICE,本系统在开发调试过程中,在速度方面的比较当属金山OFFICE最快。

1.2.2. 系统运行

本系统支持无限公里数的集成数据处理,但在手机上运行时,如数据量过大,混沌数据的矩阵线性辐射计算会显得比较慢,如是大半径的高速,最好不超过50公里,如是小半径的县级公路,最好不超过五公里,否则虽然本系统在集成数据处理方面和卡西欧等便携式工程计算器已经不在同一个重量级,但还是会影响使用体验感。

1.2.3. 系统运行逻辑示意图

 

1.3. 版块功能1.3.1. 首页

曲线正反算在手机界面上显示时,不需要调整任何宽度,即可完美显示。

 

 

1.3.1.1.1. 曲线反算

反算录入区: 序反算需要输入任意的(Y,X,Z)坐标。(注:该坐标在曲线中不能大于所对应位置的曲线半径。如该段圆曲线半径为200米,曲线向左转,那么在曲线左侧,如果输入中桩偏距大于200的坐标,则会计算不出正确结果。在右侧及不受限制。受限制的曲线包括(圆曲线及缓和曲线),但在现实测量中,大于曲线半径的坐标实际是没有计算意义的。只能是在调试程序中会使用到而已。因此在现场施工中,想碰到这样的计算错  误,是很有难度的,特别是转弯半径很大的高速施工测量中。

反算数据显示区:

桩号:为录入区录入的坐标点所对应的里程桩数据

左右侧:为录入区录入的坐标点所对应的位于该段曲线的方位

距中桩距离:为录入区录入的坐标点与其所对应的中桩点的距离

中桩方向移动:依据测点高程及设计高程推出的高程差以及附加属性中的属性坡度推导求边界点的距离。

设计高程:为录入区录入的坐标点与该点所对应的附加属性坡度所自动推算出的高程。

高程差:为为录入区录入的坐标点与录入区录入的坐标点与该点所对应的附加属性坡度所自动推算出的高程的差值。

反算数据附加属性显示区:

外部属性:为该坐标点所对应的桩号对应的外部属性,属性包括(填方、挖方、挡土墙、桥梁、隧道)

属性坡度: 为该坐标点所对应的桩号对应的外部属性的坡比,其中,桥梁和隧道不存在此数据。

加宽值:为该坐标点所对应的桩号对应的加宽值(加宽值包括渐变加宽及全加宽)

超高值:为该坐标点所对应的桩号对应超高数据(超高包括渐变超高及全超高)

1.3.1.1.2. 曲线正算

正算录入区: 序正算需要输入桩号。(注:该桩号的偏距不能大于所对应位置的曲线半径。如该段圆曲线半径为200米,曲线向左转,那么在曲线左侧,如果输入大于200的偏距,则会计算不出正确结果。在右侧则不受限制。受限制的曲线包括(圆曲线及缓和曲线),但在现实测量中,大于曲线半径的偏距坐标实际是没有计算意义的。只能是在调试程序中会使用到而已。因此在现场施工中,想碰到这样的计算错误,是很有难度的,特别是转弯半径很大的高速施工测量中。

正算数据显示区:

偏距点坐标:为数据输入区输入的点所对应的左右侧的偏距距离的点。

求点中桩坐标:为数据输入区输入的点所对应中桩点的坐标

路面宽度:为数据输入区输入的点所对应的外部属性--路线加宽属性中的宽度数据。

左路沿高:为数据输入区输入的点所对应的外部属性--路线加宽属性及路线超高属性依据竖曲线求出的设计高程。

右路沿高:为数据输入区输入的点所对应的外部属性--路线加宽属性及路线超高属性依据竖曲线求出的设计高程。

附加属性同曲线反算一致。

1.3.1.1.3. 目录

提供给用户快速导航到其他页面的通道

1.3.1.1.4. 实用小工具

让用户可以快速实现方位角、三维或二维空间距离、角分秒转角度、角度转角分秒的计算程序

1.3.2. 程序总计算页

 

本系统所有的计算均在该表进行,因为手机Excel系统不支持VBA进行循环,因此,本页的计算采用混沌数学的矩阵线性辐射方式进行联通式集成计算。

1.3.3. 平曲线数据源表

 

功能:

用于储存公路与非公路的平曲线线段数据,以供计算页面调用。

使用方法:

如果是公路数据,那么本页面不需要输入任何数据,直接在平曲线五要素数据分解设置中复制而来即可。

如果是非公路数据,则需要直接从这里输入

1、本段属性:指需要输入的曲线类型(如直线、缓和曲线、圆曲线)

2、起点桩号:指本段曲线在曲线集合中所处的位置

3、终点桩号:指本段曲线在曲线集合中所处的初始位置加上本段曲线的长度所处的位置。

4、起点方位角:为起点桩号所对应的方位角,(方位角为角度表示)

5、圆曲线及缓和曲线特有属性(圆曲线只有半径及方向、缓和曲线没有半径,但有起点半径和终点半径)

6、本表的设置时为了满足非公路测量坐标计算时的数据源设置而用,如土石方平场、深基坑开挖、园林或具有几何曲线的任意建筑。

1.3.4. 平曲线五要素数据分解设置表

 

功能:

本表是用来对公路、铁路、高铁、长距离隧道等设计图纸中的交点数据进行分解,从而使其产生直线、圆曲线、缓和曲线等一段一段的数据,并把结果复制到平曲线数据源表中,该表的设置意义在于,1、减轻在计算页混沌数学的矩阵线性辐射控制法计算压力。2、使能自定义输入的平曲线数据源页面能适应非公路测量的任意具有几何意义的工程计算。

原始数据录入区:

交点号:公路、铁路设计参数中的交点

交点桩号:公路、铁路设计参数中的交点所对应的桩号

交点桩号坐标:公路、铁路设计参数中的交点所对应的桩号的坐标

曲线半径:只该交点曲线中圆曲线的半径(交点曲线包括:第一缓和曲线、圆曲线、第二缓和曲线)

LS1:第一缓和曲线长度

LS2:第二缓和曲线长度

曲线转向:指该交点曲线的转弯方向(从起点往终点看,确定左右)

曲线转角:指该交点的起点切线与终点切线相交的角度(曲线转角为度的表达方式,如是度分秒的格式,需要通过右上角度分秒转度工具进行转换。

起点方位角:即起点切线的方位角

分解结果区:

名词解释和数据录入区一致,如是公路工程测量数据,把分解结果区的数据复制到平曲线数据源表即可。

1.3.5. 竖曲线属性设置表

 

 

功能:

   用于储存公路与非公路的竖曲线线段数据,以供计算页面调用。

使用方法:

1、如是公路竖曲线数据,那么直接在竖曲线数据分解页面进行分解后复制到该处即可,如果是非公路竖曲线数据,那么直接从这里输入即可。

2、交点号:是指公路设计图纸中竖曲线的交点,

3、线段属性:是指需要输入的线段类型(包括直线、凸曲线、凹曲线)

4、起点桩号:指本段竖曲线在平曲线中的起点位置

5、起点桩号:指本段竖曲线在平曲线中的终点位置

6、i1:指本段曲线的起点切线斜率

7、I2:指本段曲线的终点切线斜率

8、R(曲线):凸曲线及凹曲线的曲线半径(直线不存在半径)

9、起点高程:指本段曲线在竖曲线中起点位置的高程

10、起点高程:指本段曲线在竖曲线中终点位置的高程

1.3.6. 竖曲线数据分解设置表

 

功能:

本表是用来对公路、铁路、高铁、长距离隧道等设计图纸中的竖曲线交点数据进行分解,从而使其产生直线、凸曲线、凹曲线等一段一段的数据,并把结果复制到竖曲线数据源表中,该表的设置意义在于,1、减轻在计算页混沌数学的矩阵线性辐射控制法计算压力。2、使能自定义输入的竖曲线数据源页面能适应非公路测量的任意具有几何意义的工程计算。

使用方法:

在原始数据录入区中录入相对应的竖曲线交点属性数据,在分解结果区就会自动产生结果,如是公路竖曲线数据,把分解结果区的数据复制到竖曲线数据源表中即可。

1、交点桩号:指竖曲线交点在平曲线线中所处的位置。

2、交点高程:指竖曲线交点在平曲线中所处位置的高程(设计图纸中该高程为非路面高程,若是初学者,此处容易产生误解,可以调试该交点桩号,看其计算出来的路面高程和该交点高程的对比结果

3、i1:指本段曲线的起点切线斜率

4、I2:指本段曲线的终点切线斜率

5、E(外距):指交点到曲线的距离。

6、R(曲线半径):指该交点中凸曲线或凹曲线的半径

7、分解结果数据录入区名词解释和竖曲线数据源表中一致

1.3.7. 路面加宽属性数据设置表

 

功能:

本页面主要针对公路加宽的数据设置

使用方法:

依据设计图纸中的桩号,加宽值进行录入,录入中注意渐变加宽及全加宽的区别。同时加宽属性分为(临时停车台、转弯加宽、路基加宽)

1.3.8. 路面超高属性数据设置

 

 

功能:

本表针对公路超高数据设置,

使用方法:

以中桩点为基点,用(+-)号来区分超高数据时往上抬升还是往下降,在本表中,简化了输入方式,除直线之外,缓和曲线及圆曲线只需要输入曲线转弯方向的反方向超高数据,程序即会自动计算及判断曲线转弯方向的超高起点桩号。

 

 

超高渐变一般会在缓和曲线上来完成,但如果缓和曲线很长,设计时也不一定在缓和曲线上全覆盖超高数据。但无论设计图纸怎么定,用户只需要依据图纸超高起终点进行录入即可。

1、超高属性:属性分为(直线超高、超高过渡、全超高)三种类型,其中直线超高的方式基本为以中桩为中心,超高线往两侧下偏,主要功能是为了路面不积水。超高过渡一般会产生在缓和曲线上,主要功能是降低车辆快速行驶时产生的离心力,转弯越大,超高率越大、同时也利于路面排水。全超高一般会在圆曲线上设置,主要功能也是降低车辆快速行驶时产生的离心率。但无论是缓和曲线还是圆曲线,当其半径比较大或设计的公路要求的行驶速度比较慢时,设计时设置超高就没有实际意义。

2、起点桩号:超高起点位置所对应的平曲线桩号位置。

3、终点桩号:超高终点位置所对应的平曲线桩号位置。

4、方向:曲线转弯方向,直线不存在该属性。

5、起点超高值:直线超高及圆曲线超高起终点值应该相等。缓和曲线超高即超高过渡则超高值不等。

1.3.9. 路基外部环境属性数据设置

 

 

功能:

本表是针对建筑外部数据处理,如开挖回填放坡,留台,挡土墙,隧道、桥梁等外侧的数据。

 

如图所示,除路面之外的其余数据均在本页进行处理。

使用方法:

外部属性:属性包括(挖方、填方、挡土墙、隧道、桥梁)其中,隧道参数因其比较复杂,需要单独另立一个页面进行处理,桥梁不存在外部数据。

起点桩号:即开始产生外部数据的地方在平曲线上所对应的桩号。

终点桩号:即某属性的外部数据已经产生完后在平曲线上所对应的桩号。

起点坡度:即开始产生外部数据的地方的放坡系数,如图“起点桩号的坡度和”终点桩号的坡度就不一样。是一种渐变效果。

留台宽:即在比较高的开挖、回填、挡土墙中间依据一定的高差而留的台的宽度

梯台高差:即在比较高开挖、回填、挡土墙留台之间需要有一定的高差进行留台。

1.3.10. 隧道数据属性设置

 

在调试版中暂时不开通此功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481-791897.html

上一篇:关于电脑手机通用版施工测量坐标计算系统V1.08
下一篇:电脑手机通用版施工测量坐标计算系统V1.08编者至语
收藏 IP: 1.204.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