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angbao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cangbaobao

博文

土壤结构数学模型对土壤物理性质的定量分析方法(1)

已有 3353 次阅读 2014-6-12 07:44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1  采样

为了研究土壤基本理化性质,需要按土壤发生层次采样。方法是在采样点挖掘1.0m×1.5m左右的长方形土壤剖面坑,较窄的一面向阳作为剖面观察面。挖出的土应放在土坑两侧,而不要放在观察面的上方,坑的深度要达到母质层或地下水位。在整个土壤剖面从上到下每10cm为一个土层,用样品袋和环刀采集土样。每一个土粒密度﹑土壤颗粒大小和百分含量分析﹑化学分析的土样质量均为1kg左右。容重环刀体积为100cm3,三个容重环刀取平均值。用标签写明采集地点、剖面号、土层深度、采样日期和采样人等。土壤基本理化性质的土样要在同一个土层上同步采集而不要分开,目的是了解整个土壤剖面的理化特性。特别是液体水运动特性与整个土壤剖面的每一个土层相关联。


 2 对土样进行化验

野外采集的土样经过处理,化验室化验得到一系列土壤基本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参数。物理性质参数主要是土粒密度、土壤容重、颗粒大小和百分含量、土壤孔隙度。化学性质主要是有机质NPKCaSMg和微量元素以及有害物质,土壤化学性质是土壤肥力评价的养分指标,只能通过化验室化验获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48133-802664.html

上一篇:土壤结构12项参数
下一篇:土壤结构数学模型对土壤层次物理性质的定量分析方法(2)
收藏 IP: 114.244.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