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光有生灭吗? —-光为什么神奇?

已有 1328 次阅读 2023-3-30 11:08 |个人分类:小宇宙探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生灭吗?

—-光为什么神奇?〔1〕

都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为什么神奇?首先讨论光是怎样形成?有生灭吗?佛学为何不认为光有生灭这里所说的光是指大小宇宙里的光。最后对有关问题提出疑问,并进行讨论。

关键词:宇宙,光,佛学,科学,问题与讨论。

https://zhuanlan.zhihu.com/p/618012730

 

光是怎样形成的?

 

如果光有起源,光是怎样形成的?

如果光没有起源,又该怎么思考其成因?

光有没有生灭?如果有生,光会怎样消失?

如果没有生灭,说明光是什么?

当科学探索在量子纠缠问题上形成热点,把光从波又引回到粒子。这个粒子不再是科学家牛顿所说的粒子。变成了科学家爱因斯坦所说的光量子。这种回归会怎样研究?提出的新名词和新概念:量子纠缠和量子叠加。两个新概念让人扑朔迷离,难以理解。任何新概念的提出,不能只有公式,应该物理概念清晰,联系实际。

 

宇宙之光有生灭吗?

 

1)中性氢原子形成

·2018-03-03 ,《参考消息》刊文:天文学的里程碑:科学家发现宇宙中“第一道光”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3876528963669838&wfr=spider&for=pc)

第一颗恒星

参考消息网发的的这一文章是来自美国的媒体。2018年3月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科学家已探测到宇宙中最早的光痕迹,来自宇宙大爆炸后形成的第一颗恒星。研究人员认为,宇宙中的第一道光是以氢原子的背景辐射而产生的“痕迹”。该项研究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天文学家Judd Bowman团队,他认为:“除了大爆炸的余晖,这是我们第一次观测到宇宙中这样早期的信号。”该发现由位于澳大利亚西部Murchison天文观测台的一台射电望远镜完成。该射电望远镜位于澳大利亚偏远农村一个依法设立的“无线电静区”内,该地区能将其他人造设备的干扰降到最低。这个“无线电静区”是怎么确定的?作者没有给出相关信息。该文指出,要验证Bowman团队的发现,还需要做更多研究。也就是说这一研究能否确立?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物理学界则认为,在大爆炸后,宇宙处在“黑暗时代”,这一时期为1.8亿年”。

上述说法怎么解释呢?物理学家称,由于宇宙扩张,大爆炸产生的电离,等离子场慢慢冷却,形成中性的氢原子。由于地心引力的作用,这些物质被吸引汇聚,形成恒星。有了光.

笔者思考,对上述说法有下列疑问:

〔1〕文中所说的宇宙有边界吗?是银河系内,还是在其外?

〔2〕这光信号是怎样从背景辐射杂波中分离的?信杂比是多少分贝?

〔3〕氢原子辐射在什么条件下会分离出光辐射?

〔4〕怎样确定太阳不是起始之光?太阳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文章作者从能量的角度讨论,当原子的电子运动到较低的能级时,原子以光子的形式释放能量。根据发射过程中所涉及的能量,这个光子可能出现在电磁波谱的可见范围内,也可能不出现在可见范围内。当氢原子的电子回到基态时,发出的光在电磁光谱的紫外范围内,因此,它是不可见的氢原子。氢原子模型是电中性的,原子含有一个正价的质子与一个负价的电子。作者认为,当电子离原子核越远,它就有越多的能量。当它转变回较低的能量状态时会释放出这种能量。这种可能性的概率取决于什么?作者没有说明。

〔5〕这里所说的地心引力的作用,在所有星系中都一样吗?怎么证明其存在?有的文章认为是宇宙的引力。这宇宙引力与地心引力是一回事儿吗?这种力是四面八方都有吗?

也就是说,作者认为光是由中性粒子聚合而成。这个聚合的作用力地心引力。这里所说的粒子不是光量子。

2)高能辐射形成

2019-12-25,有一篇网文:宇宙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光的?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3881598250594632&wfr=spider&for=pc)

 

 

该文认为,太阳光不是宇宙中最早的光,而太阳也不是宇宙中最初的恒星。根据是什么呢?作者认为这种看法是根据一些光谱资料分析得出的结论。这种分析对不对呢?宇宙中什么时候有光呢?自恒星发光之前,宇宙中到底有没有光呢?宇宙中的光是否随着宇宙的诞生而形成呢?

人类目前发现银河系里面最古老的一颗恒星是:HD 140283。它不是宇宙中最早的光。大爆炸以后,由于宇宙引力的影响,产生了第一代恒星。第一代恒星所发出来的光也不是宇宙中最早的光。那宇宙中最早的光究竟是什么呢?也就是说,作者认为既不是第一颗恒心。也不是一代恒星,又不是太阳。那到底是什么呢?

无论是肯定还是否定,如果根据光谱资料的分析,那么这些数据。肯定不是光形成之后的数据,这些分析数据是从哪里来的?总不能拿现在光的资料去推测光的形成。

文章又指出,有研究人员认为最早的光不是来自于恒星。在第一代恒星之前,宇宙就有了光,但这些光不是由天体发出的,而是来自早期宇宙的高能辐射。与此同时,相关的专业人员也发现了宇宙最初是不透光的,由于宇宙环境的特殊性,大量的高能带电粒子、质子等物质聚集在一起,使得光子与那些带电高能粒子相互耦合又相互脱离,形成了大量的中性原子,就连后来的恒星、星系基本上都是与这些中性原子为基础形成的,从而宇宙中就产生了光。

作者并不认为是光子形成的。中性原子是不是最小粒子?研究人员是否能够证明由中性原子可以形成光?如果不能够证明,这一说法不能成立!只能是妄想。

如果说光是由中性原子形成的,这中性原子与光量子不是一回事儿。上面两种说法是不一样的。到底哪一种是正确的如何证明?

7)这里所说的“黑暗时代”,是怎样确定的?研究人员在没有光的“黑暗时代”,什么也看不见,又是怎样确定1.8亿年?令人不解!

8)宇宙的大爆炸理想模型是认为大爆炸前是奇点,这一概念来自数学,大爆炸是物理模型,如果奇点爆炸是因为能量,这能量从哪里来?没有时空的能量不会凭空自生!奇点到底是多大呢?不同的地图每一点的空间是不一样的。这里所说的奇点,到底是什么概念?其比例尺是多大比例?

3)大爆炸火球形成光

2021-12-08 ,有一网文:光明使者,光的诞生与消亡

(https://www.sohu.com/a/506439222_120099889)

文章指出,宇宙的质能总量是有限的、守恒的,光也是物质,光的消失只是光转化为其他物质形式。光既会消失,也会诞生。也就是说,光有生灭。

这篇文章认为光的形成,是在宇宙大爆炸以后。按照大爆炸宇宙理论的描述,宇宙间的所有一切都产生于原始火球,包括时间空间以及各种物质。光也是一种物质,光也就诞生于大爆炸。在大爆炸后不到一秒的时间内光子就形成了,不过起初的宇宙是混沌。大爆炸的火球首先形成的是光子。由于宇宙间物质的密度极高,光根本不能自由传播。

4)光的消失

因为光有波粒二向性,光既可以看作波,也可以看作粒子。光的消失主要有三种方式:

1,被其它物质吸收光在传播时,会发生能量衰减能够和电子发生相互作用,当电子吸收光之后,就会发生能量跃迁。光会被其它物质吸收并使物体的能量增加。

2,转化为其它粒子。

3,被空间“吞没”。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被稀释,一种是被束缚。

·光的能量会逐渐衰减。这就相当于光被宇宙空间的膨胀所稀释了,最终宇宙将会变得一片黑暗和冷寂。

·宇宙中存在一种极端天体,也就是黑洞,它的引力极强,连光撞上了也逃逸不出来光被宇宙空间中的局部区域束缚住了,光就消失了!

不难看出,作者把光看成了有生和灭,是因果关系。可以说这是作者的一种想象。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看法能够成立。为什么这样说?

过去我们没有电灯,是用蜡烛、菜籽油、煤油和汽油制作灯具。蜡烛点完以后光就随之消失了。也就是说光源没有了,光就消失了。用粒子概念来解释光的生灭,不考虑光源的存在。显然是有问题的。每一种光源形成的光是不一样的。其机理不一定都清楚。光源消失的时候光就停止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天体作为光源,它的生灭周期很长。人类并没有都搞清楚。至今太阳是怎么产生的?它会不会消失?科学探索,没有给出答案。

另外,月球的探测表明,月球是有光的。为什么我们只能在夜晚看见昏暗的月光?有研究表明。月球的光不能进入我们人类的眼球。这一说法能否成立?月球不可能有隐身术。太阳的光照射着地球和月球,怎么会不一样呢?是那么神奇吗?

 

佛学为何不认为光有生灭

 

按佛经大佛顶首楞严经论述,宇宙无始!

大佛顶首楞严经卷一云:

阿难。云何名为众生世界。世为迁流。界为方位。汝今当知东。西。南。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为界。过去。未来。现在。为世。方位有十。流数有三。一切众生织妄相成。身中贸迁。世界相涉。而此界性设虽十方。定位可明。世间只目东西南北。上下无位。中无定方。四数必明。与世相涉"。

大佛顶首楞严经卷四云:

世间一切本然清净,为什麽突然现出山河大地?

觉明空昧。相待成摇。故有风轮执持世界。因空生摇。坚明立碍。彼金宝者明觉立坚。故有金轮保持国土。坚觉宝成。摇明风出。风金相摩。故有火光为变化性。宝明生润。火光上蒸。故有水轮含十方界。火腾水降。交发立坚。湿为巨海。乾为洲潬。以是义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势劣火。结为高山。是故山石。击则成焰。融则成水。土劫劣水。抽为草木。是故林薮遇烧成土。因绞成水。交妄发生。递相为种。以是因缘。世界相续"。

"觉知的认知了别本性是空,由於妄想执起而晦昧不明,觉知间的对立、异同生发起摇动,於是有风轮执持在世界之中。依持著虚空生出摇荡,坚执欲明之心凝结,於是有滞碍事物的生起,那些金属物,就是因明觉而建立起来的硬形物质,於是有金轮出现保持看各方国土。坚硬的东西成为金宝,摇动的东西成为力,风和金相激相摩,於是有变化无端的光生起。由於这些事物体上有水气出来,水气被火蒸发上升为,於是有水轮含蕴了十方世界。火向上升腾,水向下降落,它们交相生发建立起形质物体,湿的成为大海,乾的成为陆地。如此情形,所以大海之中常常会有火光腾起,陆地上常有江河流注。水势弱於火时,就聚结成为高山,所以山石相击能出火光,山石碎融了就成为了水。土势弱於水时,就抽形成为草木,所以林木被火烧以後就会成为土灰,挤压林木就会挤出水来。这种种事物相互为种子而交相妄乱生发,由於这些因缘,世界也就相续相继下来"。

如上所述,中国古人。对火的生成,对山河大地的出现,都是有光和虚空的存在。他们相对成摇荡,生成了。风、火、水、土、金、木,形成了众生的娑婆世界。

 

思考与疑问

 

如今科技界都在讨论量子力学,已经把量子力学联系到大小宇宙。这个量子纠缠。超距离、超光速、没有信息传递、诸多概念。扑朔迷离,神出鬼没。难以理解。中国科普给出的量子的定义,没有被业内专家学者所接受。量子是光量子吗?光量子可不可分割?有的专家认为可以分割。有的专家则认为不能够分。而这光子的问题又涉及到它是怎么产生的?光子能不能够形成光?

双缝实验被认为是波粒二象性的证明。给出的图片让人费解。一张感光图片不是在同一瞬间形成的。而且认为有观察者或没有观察者,结果神秘。观察者的眼睛。看见光明不可能再看见昏暗。这是人眼的构造和工作机理决定的。每个人都能够体察到。为什么一张图片有光亮又有黑点。观察者怎么可能同时看见?这是违背常识的。超高速相机拍摄的速度能超过光速吗?怎么证明现有的电子设备能够超过光速?通过什么飞行试验?相机拍摄的帧数与光的行进速度不是一个量纲,量纲不同,怎么比较?也就是说,双缝实验令人生疑。不能成为量子纠缠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笔者有下列疑问:

1)为什么科学探索与佛学的思维方式不同,对光的认知也不同?这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吗?

2)为什么光学实验能在室内进行?光的速度是每秒30万公里。光源发出光的瞬间,早已遥远离开光源

3)天体光源与人工光源有没有本质的差别?人工光源都有生灭。天体光源尚无法确定其生灭。能不能够用人工光源形成的机理来看待宇宙的光?

4)宇宙的生成有多种说法,大爆炸理论只是其中一种,还有镜像理论,投影理论等。至今无法证明用这些理论能够形成新的宇宙。现在有人提出的元宇宙。是在计算机里暗箱操作。肯定不是真实宇宙。因为屏幕里的景象与真实的影像是不同的。

5)有人认为,当我们看到远距离东西时,也表明我们能看到过去。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3930404312784359&wfr=spider&for=pc。

这种说法能成立吗?这里面有一个重要问题。如果宇宙没有边际,光也有障碍,我们能够看见久远的光吗?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光有没有边际,有没有障碍?

 

总之。光的起始和光的形成,人类搞清楚了吗?笔者并不认为搞清楚了。现在光的检测方法明显有缺陷。至今无法探测地球内部有没有电磁波?人体这个小宇宙有没有电磁辐射?眼睛里有没有辐射光?尽管过去已经有研究。但进展甚微。现在的科学探索,主要在宇宙的深处。在某种程度上,这种探测与未来战争有关联。地球深处的探测或人体内部的探测研究者甚微。如果说从能量的角度,地球内部和人体内部,同样有能量存在,应该有电磁辐射。有待新的探测方法的出现,解开光的神奇谜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82357.html

上一篇:视见性是非 谁来判定? ——-中国古代有无科学的争论?〔5〕
下一篇:为什么有人不太理解光是电磁波?
收藏 IP: 219.237.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