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古代阳燧取火 火从哪里来?

已有 5150 次阅读 2022-5-17 17:56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古代阳燧取火  火从哪里来?

——视觉感知能产生意识吗?

都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佛经中所说的阳燧取火,在百度网搜索古代人取火方式中未见阳燧取火。将关键词改为阳燧取火,方才发现古代有这种取火方式。考古专家中知此物者少。知佛经中有记载者更少。本文关联佛经作一些讨论。

关键词:佛经,楞严经阳燧钻木,取火

人类怎样取火?

人类什么时候开始学会生火?目前尚无确定的时间。根据考古的发现,大约在12万到70万年前。最新研究发现,人类用火的历史可能要追溯到170万年前。在世界各地的古人类遗址里,都发现了人类用于烧火的燃料,有各种木材、泥炭、草皮、动物粪便、海藻和稻草等。至今有很多民族仍然保留火神崇拜,中国古代传说里关于燧人氏钻木取火的故事。而古希腊关于火神的神话是普罗米修斯,传说他从神那里偷了火,并把它给了人类。

考古研究发现,火的使用对人类的发展非常重要,帮助人类祖先寒冬取暖,以及由生吃食物变成烘烤以及烹饪的方法。

(https://new.qq.com/omn/20210618/20210618A0AWFL00.html)

燧人氏不光发明了钻木取火,他在钻木取火的同时,发现树皮可以搓成绳子,然后用来打结记事。传说中的燧人氏,也就是三皇五帝中三皇之首的天皇,他生活的地方名为商丘,便是今天的河南商丘。生活在旧石器时代的燧人氏,还只是传说。

人类在长期的钻木取火的过程中,方法不断改进,易洛魁族式钻木法和弓弦钻木法。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QMD96J60543ONLX.html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4864444009385004&wfr=spider&for=pc

https://www.yebaike.com/22/3053801.html

我国古代《礼记》记载:“昔者先王未有宫室,冬则尽营窟,夏则居橧巢。未有火化,食草木之实,鸟兽之肉,饮其血,茹其毛。未有麻丝,衣其羽皮。后圣有作,然后修火之利”。从中可以看出,原始人不懂用火,只好吃生食,而后来终于在圣人的指导下,得到了用火的好处。然而事实并不尽然。原始人吃生食当然不可避免,然而偶然品尝了火烧过的兽肉后转为欣喜,再到克服恐惧心理学会用火,则很可能是在生活中经过长期实践后群体认知的结果。

中国古代流传着三皇之一的燧人氏发明钻木取火的故事,而同样在西方神话中,一直有普罗米修斯用桂皮制成的空心管,在太阳神阿波罗太阳战车轮子下为人类盗取天火的美丽传说。实际上,人类用火更多的是雷电引起树木着火的自然界火和火山喷发引起的火。

火折子

火折子是保存火的方法。它用粗糙的纸卷成紧密的纸筒,纸筒点燃后将火苗吹灭,留下一点火星,在纸筒内部慢慢燃烧,再放入竹筒内,盖上通风的盖子,火可以长时间不灭。用火时,只需要对着火星猛地一吹,火折子可轻易燃烧起来。

 

火镰由火石和火刀和火绒三部分组成,火石是燧石的俗称,其实是一种适应矿石,在快速撞击下,能产生火花。火刀是一块硬度不太高的刀形钢片。火绒是一些易燃的物质,一般是艾绒或者碳化的棉布,是火引子。将火刀与火石快速撞击,会产生小火花,引燃火引子,就能生火。火镰起源何时无法考证了,而火镰所用的燧发点火技术可快速安全点燃火药。

据文字记载,公元577年的北齐国,宫女们用火柴生火。最早的火柴虽不能点火,而是用来引火的木柴,人们将木头削成薄片,涂上硫磺,一旦遇上火星,就能快速燃烧起来。到南宋时期,杭州已经有出售火柴的小贩。解放前和解放初期,我们做飯、点煙、点灯都是用火柴。

火柴

如今人们广泛使用一次性打火机。20世纪60年代,压电打火机问世,通过一个弹簧装置击打压电陶瓷产生几千伏特的高压,用高压产生的火花点燃丁烷气体,省去了电池和火石。压电打火技术的不光用在打火机上,还在燃气灶和燃气热水器上使用。

   打火机   燃气灶

什么是阳燧取火?

·什么是阳燧?

2017-07-07,有一网文:”阳燧取火”。崔豹在《古今注·杂注》中描述了阳燧的质地,形状及用法,说:“阳,以铜为之,形如镜,照物则影倒,向日则生火以艾之则得火。”《周礼·秋官》记载,西周有一种官职,称“司氏”其职责就是专门管理阳隧,并负责用阳在太阳光下取明火,供祭把时用。

·阳燧古代取火的一种工具,是内凹的铜镜,此铜镜将太阳光聚焦于艾绒取火。有些专家认为,阳燧是中国继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和活字印刷四大古代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

              阳燧

·古代特点:

〔1〕长鼻弓形钮几乎占镜背之1/3,按理应早于拱钮、小鼻钮、弦钮等早期镜钮;

〔2〕这些阳燧镜制作粗糙,铜质不良;

〔3〕形体小,且凹曲度大者镜体愈小,凹度小者镜体愈大;

〔4〕流通渠道里的阳燧镜之数量远远高于照容镜。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76233439259863961&wfr=spider&for=pc,

2017-08-20 15:28)

·宋代方形,无钮,镜缘内厚外薄。镜的正面平光微鼓,可用于照颜。其背面中部内凹成圆形,几乎占据镜背大半,四角有略成“山”字形的火焰,火焰腾起正对方镜四角。缘呈坡状,其内饰联珠纹一周,为宋代铜镜特征。

宋代方形阳燧(边长11.2cm,重0.28kg)

·虢国燧。1956-1957年,黄河水库考古工作队在三门峡上村岭发现了虢国贵族墓地,出土一件精致的凹面形器。器物整体圆形,直径7.5厘米,铸造十分精美,表面十分光洁,呈银白色,有锈斑背面有鼻形钮,钮旁铸有两只首尾相接的斑斓猛虎与双头虺龙和怪鸟组成的图案。

虢国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69127850284749664&wfr=spider&for=pc,2020-06-12

 

火从哪里来?

如上所述,自古至今,人类取火的方法有多种多样的变化。所用的工具是不同的。这些工具,不是单一的,是有多种参与物质。最核心的问题是火从哪里来?也许有人觉得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们每家都有炉灶。炉灶有煤气,或者是天然气。燃气灶有的有电池。有的没有。但都有打火装置。热水器也一样。那么这火是从哪里来的呢?有人可能认为是从燃气来的。可是燃气自己能燃烧吗?不能。它必须有打火装置。如果打火装置坏了,可以用火柴。但是火柴只能够点火。不可能燃烧烹饪。

 

阳燧取火要对着太阳。还要有艾绒。那么这火通常认为是从太阳里来。也有人认为是太阳能聚焦。到底这个问题怎么看呢?按理说从哪里来?这是个科学问题。为什么在佛经中也有讨论呢?

 

楞严经卷三云:"阿难。火性无我。寄于诸缘。汝观城中未食之家。欲炊爨时。手执阳燧。日前求火。阿难。名和合者。如我与汝。一千二百五十比丘。今为一众。众虽为一。诘其根本。各各有身。皆有所生氏族名字。如舍利弗。婆罗门种。优卢频螺。迦叶波种。乃至阿难。瞿昙种姓。阿难。若此火性。因和合有。彼手执镜于日求火。此火为从镜中而出。为从艾出。为于日来。阿难。若日来者。自能烧汝手中之艾。来处林木。皆应受焚。若镜中出。自能于镜。出燃于艾。镜何不熔。纡汝手执。尚无热相。云何融泮。若生于艾。何藉日镜光明相接。然后火生。汝又谛观。镜因手执。日从天来。艾本地生。火从何方游历于此。日镜相远。非和非合。不应火光无从自有。汝犹不知如来藏中。性火真空。性空真火。清净本然。周遍法界。随众生心。应所知量。阿难。当知。世人一处执镜。一处火生。遍法界执。满世间起。起遍世间。宁有方所。循业发现。世间无知。惑为因缘。及自然性。皆是识心。分别计度。但有言说。都无实义。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76803203452729484.html

佛祖讲了阳燧取火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有三个要素:铜镜、太阳、艾。这火是从哪个里边出来的呢?佛祖否定了这三个因素。都不是。而且认为。这火没有因也没有果。也不是自然性。没有和合性。非和非合。这火又不可能自己产生啊!佛祖认为这是幻相。凡一切相都是虚妄。现代科技不是这么认为。阳燧是能够聚焦太阳光的铜镜,在古人看来这是无形的。现代人认为是无形。但它确实存在。它是电磁波,可以由太阳传播到这里。可是肉眼看不见。当收音机和电视机普及到千家万户的时候。人们不会怀疑电磁波的存在。但是在几千年前人们无法理解这无形的电磁波存在。

然而电磁波能量的传播,通过别的镜子时,为什么就不能产生火?它必须有艾绒的存在。如果太阳被云层挡住了,同样取不了火。太阳能量本身并没有减少。传播受到了阻碍。如果艾绒受潮了,同样也不能够取火。所以单纯说电磁波能量的聚焦。也是不能成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38998.html

上一篇:为什么水中呈现两日? ——视觉之迷能产生意识吗?
下一篇:双缝实验令人生疑?
收藏 IP: 219.237.184.*|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