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无人机会造成大杀伤力吗?

已有 2420 次阅读 2021-12-30 21:45 |个人分类:无人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无人机会造成大杀伤力吗?

都世民

摘要:本文主要讨论无人机会不会酿成下一次“9·11”?首先讨论20年来,美军发动的至少9.1万次空袭中,无辜死亡的平民至少有2.2万。此外,这些年来,无人机发生了一系列大事件。今后势必使人们对大量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无人机表示担忧

关键词:无人机9·11,反无人机集群

 

无人机突

2021-11-24 10:07,新华社客户端刊文:"无人机将酿成下一次“9·11”?"该文报道了美国《新闻周刊》11月23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题为《下一次“9·11”事件会是由无人机引发的吗?》的文章。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7273499345296121&wfr=spider&for=pc

http://www.cankaoxiaoxi.com/culture/20211124/2460761.shtml

这篇文章的作者对无人机的未来提出一个新问题:无人机会酿成下一次“9·11”?“9·11”事件的武器是民航客机,其精准度和杀伤力都是惊世的。美国成为第一个真正将无人机武器化的国家,而且将无人机变成自杀式袭击武器。

如今无人机已经成为一种商品,由全球各地的爱好者操作,并由许多公司在民用市场上销售。这些年来,发生了一系列大事件:

·2021-11-08无人机袭击了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的官邸。军方把这起袭击称作一起“未遂暗杀图谋”。

·2018年8月,两架携带炸药的无人机在加拉加斯举行的阅兵式上,企图暗杀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以失败告终。

·更具破坏性的平台在战场上,以所谓的巡飞弹或自杀式无人机的形式出现。以色列的一名安全官员指出,尽管小型无人机具备目前的破坏潜力,但其所携带的弹药相对而言还处于起步阶段,其规模还不足以让其中任何一架就能复制“9·11”式的袭击。

·2021-12-21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万字长文,披露了美国国防部对美军空袭造成平民伤亡报告的机密评估文件情况,文件多达1300余份。自2014年以来,美军在中东地区发动的无人机空袭,可谓是侦察草率、定位仓促不准确,造成数千无辜平民死亡,其中许多是儿童。

·报告显示,从伊拉克到阿富汗,从叙利亚到也门再到巴基斯坦,20年来,在美军发动的至少9.1万次空袭中,无辜死亡的平民至少有2.2万。美军最近的一次备受诟病的无人机袭击,是在阿富汗。

 

当地时间2021年8月29日报道,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国际机场附近居民区29日遭火箭弹袭击。图片来源:澎湃影像

武装无人机会造成大杀伤力吗?

1)武装人机的未来发展趋势:

·无人机未来会越来越多地"自主"飞行或成群、协同飞行,另外无人机与有人机协同飞行,收放无人机更具随机性。能不能建成空中航母?

·无人机携带炸药的威力将会变得越来越大。

·无人机有能力造成大规模伤亡可能性大增。

·无人机会不会向音乐会或体育场内的人群,投掷威力大的炸弹?

·在真正的无人机集群中,无人机会相互交流。正如我们在新冠疫苗怀疑论人群中所看到的,即便是在比算法引导的无人机聪明得多的生物之间,虚假信息也能轻易传播。

·无人机会不会发动网络攻击会不会用黑客攻击、切断电缆造成大规模断电、断网?似乎可能变成现实。俄国媒体曝光俄军新型“偷电”无人机,飞行时间或能延长三倍。这种技术会变成切断电网的有效手段。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0541491937841383&wfr=spider&for=pc)

·无人机在执行随机任务时、使侦测防御无人机难度大大增加。

2)反无人机

以上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势必使人们对大量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无人机表示担忧。现有的反无人机技术能不能制衡无人机的威慑势头?能不能通过以下办法抑制无人机的威胁?

·对执法机构和国土安全部门的人员进行这方面的培训,

·加强无人机的监管,对无人机商品加强追踪

·急需建立防御系统

·增强射频、雷达、声学、光学和多传感器系统等一系列探测能力

·有针对性的破解无人机的各种威胁,包括射频干扰、GPS干扰、网络攻击、定向能攻击、动力系统。

·增加无人机袭击的预警间。

·破解无人机的群飞战术。

总之,无人机会不会酿成下一次“9·11”?是有可能的。未来无人机的隐形攻击会制造一定次数的、惊动全球的大事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318867.html

上一篇:元宇宙的心目何在?
下一篇:当今什么天线最小? ———人眼新问:感光细胞是天线?
收藏 IP: 219.237.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