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30年后 会有人造人吗?

已有 2359 次阅读 2019-12-8 10:45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参考消息, 美国国防部, 电子人, 2050年


30年后  会有人造人吗?

Will there be Artificial person in 30 years?

都世民(Du Shimin

摘要:本文讨论30年后会出现人造人吗?给参考消息这篇报道提出疑问,对有关问题做简要的讨论。

关键词:参考消息,美国国防部电子人2050

 

 

参考消息网20191130日报道:美国《军队时报》网站1127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研究机构说,2050年可能出现电子人战士。

这篇文章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电子人,什么是电子人?这篇文章没有完整的定义,从文章内容看,《2050年的电子人士兵:人机融合及对国防部未来的影响》,是历时一年的评估所得出的结果。撰写报告的是美国国防部健康与人员效能生物技术委员会的一个研究小组,该委员会负责关注军事生物技术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从这个来源看,是来自于军事生物技术研究成果,是想用电子技术来制造人,按这种说法,电子人与可穿戴设备是不同的概念,与机器人类人化也不相同,也就是说,这4种技术,既不是嵌入式的,也不是穿戴式!只能理解为人造人,这个问题美国人早就有过想法,一直没有实现,如今这篇报道,表明了美国人还是想制造人,而且认为在30年后会诞生人造人

4种技术是什么?

1增强眼睛在成像、视力和感知环境方面的能力;这是视觉感官

2通过一套光遗传学贴身传感器网络来恢复并设计对肌肉的控制;这是触觉感官

3增强听觉能力以利于沟通与保护;这是听觉感官

4直接增强人脑神经系统以利于双向数据传输。这是神经系统

按《金刚般若菠萝蜜经》指出的6个感官:眼、耳、鼻、舌、身、意,从人的6个感官来说,这里占了4个:眼睛、耳朵、身体、神经,缺少鼻子、舌头。這电子人与真正的人有所不同,其感官少了两个。除此而外,电子人不会有血液,不会有灵魂,也就是心!所以他称作为“电子人”,他毕竟是人类造的,不同于机器人,也不同于真正的人!笔者的理解对还是不对呢?

这篇报道提出七个问题:人机增效协同作战能力增效技术的负面效应不对称生化技术对战术技巧与程序的影响举全国之力;社会安全隐忧、打造法律、安全和道德框架。

这篇报道强调人机融合的好处:通过修复因疾病或损伤而丧失的功能来积极地影响人类生活质量。

笔者也提出几个问题

1人机融合是把机器变成人,还是把人变成机器?现在的科技报道,这两种情况都有,其结果会一样吗?

2)“相由心生”还是“像由脑生”?中国人认为相由心生”不是由脑生,心找不到不等于没有。现在没有证据证明,眼睛成像是由大脑产生,人的眼睛不是照相机,摄像机,而是另有玄机。

3)从美国国防部提出这个报告来看,没有提出人体内有电磁波通道,但确实在研究这个问题,如果有电磁波通道,那么在人的眼睛里就有天线存在,同样天线的后面是什么设备?这就需要去研究。人机融合与电磁波通道是两回事,与离子通道也是两回事。

4)这篇报告提出的,增强人的视力和感知能力,用什么办法尚不明确?如果是用人造的方法改变人眼的变焦能力,这种方法根本不能够与人相比较,中国央视报道的两个年轻人,他们的势力超强,没有任何其他外界的干预,如果美国人认为他们能够超过这两个年轻人,他们的说法是可信的,如果不能,他们的说法是不可信的。

5)欧盟的计划有一个亮点,这就是让盲人复明,他们的研究在今后4年能否实现?另外美国专家马斯克用上千个电极也想让盲人复明,笔者认为他们的做法是不可能实现的!他们需要研究人的眼睛里的电磁波通道问题。同样他们还需要研究科学家麦克斯韦对眼球的研究结果。电极不能代替细胞,对细胞的电磁特性需要研究,不可回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209216.html

上一篇:一沙一世界 古今说
下一篇:航天人为何关注脑科学?
收藏 IP: 1.91.247.*| 热度|

2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