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费曼课程的两份笔记

已有 4042 次阅读 2022-10-21 21:25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费曼(R. P. Feynman, 1918-1988)是伟大的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物理学界的传奇人物。他的很多课程都有讲义,并不是他本人写的,而是其他人根据他的授课内容编写的,最著名的就是三卷本的《费曼物理学讲义》。其他关于量子力学和路径积分、量子电动力学、统计力学、引力乃至计算方面的讲义,也经常能看到。最近偶然了解到,网上还有费曼课程的两份笔记,可以公开下载的。这些笔记虽然不是正式出版物,但是也很有趣。我把相关信息放在这里,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那里自行下载。

feynmanquote.jpg  FHL-cover-dark-Green-Vol-1-231x300.jpg

 

这两份笔记分别是:

费曼1966 –1971年在休斯公司的科学讲座

https://thehugheslectures.info/  

费曼1966 –1971年在休斯公司做科学讲座时,JOHN T. NEER记录的笔记。一共有五卷,包括:

1卷,天文学、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Astronomy, Astrophysics, and Cosmology),共224页。费曼,196610-19676月。

2卷,相对论、静电学、电动力学以及物质和波的相互作用(Relativity, Electrostatics, Electrodynamics, Matter-Wave Interaction),共209页。费曼,196710-19686月。

3卷,物质和波的相互作用(续),量子力学,散射理论,角动量的量子力学,李群,SU2&3,量子电动力学,正负粒子对的产生(More on Matter-Wave Interaction, Intro to Quantum Mechanics, Scattering Theory, Quantum Theory of Angular Momentum, Intro to Lie Group, SU 2 & 3 “stuff”, Quantum Electrodynamics (QED), Pair Production),共314页。费曼,19687-19696月。

4卷,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共65页。费曼,196910-19705月。

5卷,物理和工程中的数学方法和技术(Mathematical Methods/Techniques in Physics and Engineering),共163页。费曼,197010-19716月。

 

费曼在1946-1949年在康奈尔大学授课

https://james-keck-memorial-collection.unibs.it/classnotesFeynman.htm 

费曼在1946-1949年在康奈尔大学授课时,JAMES C. KECK (1924-2010)记录的课堂笔记。一共有四份手写的笔记,包括:

关于数学方法(Mathematical Methods)的两部分课程,费曼1946-1947年;

关于高等量子力学(Advanced Quantum Mechanics)的课程,费曼1948年。

关于高能物理现象(High Energy Phenomena)的课程,费曼1949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360404.html

上一篇:百篇博文小结14
下一篇:推荐《乔姆斯基精粹》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11 尤明庆 王安良 杜学领 郑永军 刘全慧 刘进平 武夷山 刘钢 韩玉芬 李东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