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推荐几本英文书

已有 4487 次阅读 2022-9-2 20:06 |个人分类:闲来读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推荐几本英文书


 

最近读了几本英文书,觉得非常好,推荐一下。

因为国内不是很方便得到,所以就不讲太多推荐的理由了。如果你觉得我以前推荐的书还可以读,那么这几本书应该也不会辜负你的。现在的好书很多,本也不需要都读的。留待有缘吧。

 

《物理夜行记》

美国物理学家徐一鸿(A. Zee

这个书名不知道应该怎么翻译。内容是量纲分析法和半定量物理学,但是比赵凯华《定性和半定量物理学》的程度要深一些,需要读者很好地掌握大学普通物理学的内容。写得很好,很有启发性,但我觉得最后一部分(Part IX From private neutrinos to particle phyics)挺难的。

图片1.png 

Fly by Night Physics

作者: A. Zee

出版社: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副标题: How Physicists Use the Backs of Envelopes

出版年: 2020-10-27

页数: 448

定价: USD 45.00

装帧: Hardcover

ISBN: 9780691182544

 

《明天有多远》

苏联应用数学家尼基塔·尼古拉耶维奇·莫伊谢夫(Nikita Nikolaevich Moiseev, 1917-2000

这是莫伊谢夫的个人回忆录,从中可以了解当年苏联的科学界的状况和科技工作者的遭遇。请批判性阅读。

图片2.png

How Far It Is to Tomorrow... 

Reflections of an Eminent Russian AppliedMathematician 1917-2000

Translated by Robert G. Burns and Iouldouz S. Raguimov

ISBN 978-3-030-96650-8 ISBN 978-3-030-96651-5 (eBook)

https://doi.org/10.1007/978-3-030-96651-5

© Springer Nature Switzerland AG 2022

 

《核聚变的神话》《饼在青天日在瓶》

作者L. J. Reinders是高能物理学博士(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80年代末转行做金融了。

我觉得这本书可以算是核聚变领域的一份行业报告。历史、物理和技术方面都讲得挺清楚,面向的读者是普通人。如书名所示,作者对核聚变承诺的未来持强烈怀疑态度,他认为自己是那个喊出了“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小男孩。他说,自己刚开始写书的时候是准备支持核聚变的,结果在准备材料和写作的过程中,改变了主意。

《核聚变的神话》有600多页,包括很多参考资料,序言和结论部分都总结了全书;《饼在青天日在瓶》只有200来页,是前者的简化本,没有给参考文献。

 图片3.png 图片4.png


The Fairy Tale of Nuclear Fusion

L. J. Reinders

ISBN 978-3-030-64343-0 ISBN 978-3-030-64344-7 (eBook)

https://doi.org/10.1007/978-3-030-64344-7

© Springer Nature Switzerland AG 2021

 

Sun in a Bottle?... Pie in the Sky!

The Wishful Thinking of Nuclear Fusion Energy

L. J. Reinders

ISBN 978-3-030-74733-6 ISBN 978-3-030-74734-3 (eBook)

https://doi.org/10.1007/978-3-030-74734-3

© Springer Nature Switzerland AG 2021

 

 

注:《饼在青天日在瓶》这个译名妙不可言,用在这里最是妥贴不过了。这个译名是科学网博主李轻舟给出的,当然是化用了“我来问道无余说,云在青天水在瓶”。

 

《宋高僧传》卷十七记载:“()初见俨,执经卷不顾,侍者白曰:‘太守在此。’翱性褊急,乃倡言曰:‘见面不似闻名。’俨乃呼,翱应唯。曰:‘太守何贵耳贱目?’翱拱手谢之,问曰:‘何谓道邪?’俨指天指净瓶曰:‘云在青天水在瓶。’翱于时暗室已明,疑冰顿泮。”

 

【赠药山高僧惟俨二首】

李翱

 

练得身形似鹤形,千株松下两函经。

我来问道无余说,云在青天水在瓶。

 

选得幽居惬野情,终年无送亦无迎。

有时直上孤峰顶,月下披云啸一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353753.html

上一篇:《半导体物理学》译者的话
下一篇:《半导体物理学》内容详解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8 李志宏 尤明庆 史晓雷 康建 李学宽 吕秀齐 刘钢 段玉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