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

 找回密码
  注册
小果仁计算咨询服务团队(三十一)
刘捷 2017-11-8 19:25
重读基础课程,主要是MIT的本科(Undergraduate)数学、物理教程,辅以其他材料: Single Variable Calculus——David Jerison、35节, Linear Algebra——Gilbert Strang、35节, Multivariable Calculus——Denis Auroux、36节, Classical Mechanics——Walter Lewin、35节, Essence of Linear Algebra——3Blue1Brown ...
个人分类: 小果仁|4313 次阅读|2 个评论
小果仁计算咨询服务团队(三十)
刘捷 2017-10-30 19:27
当发现公式(20)是FVM乃至流体动力学计算软件的核心和框架, 才发现自身的工作已经结束, 剩下的就是学生的事情了, 还需要若干年的坚持!
个人分类: 小果仁|4202 次阅读|没有评论
小果仁计算咨询服务团队(二十九)
刘捷 2017-10-26 09:35
早晨起床,突然想到了有限体积法文档中的(20)式, 它真的如Hilbert所说的“有力的工具,简单的方法”, 因为: (1)数学上适用范围广泛:由向量、散度(梯度)、高斯定理等获得,不拘泥于维度、坐标系,即可处理一维至三维及直角、圆柱、球坐标系等的问题; (2)物理上符合本质规律:概括连续性方程、 ...
个人分类: 小果仁|2897 次阅读|没有评论
小果仁计算咨询服务团队(二十八)
刘捷 2017-10-21 18:35
碰到的大问题: 数学是如此抽象,就像代数和微分几何,如何学习和领会? 最近半年真的被虐的体无完肤了, 心都在滴血......
个人分类: 小果仁|3093 次阅读|没有评论
小果仁计算咨询服务团队(二十七)
刘捷 2017-10-9 15:54
坚持学数学、物理! 坚持研发核心! 因软件不过是数学、物理知识的一种表达形式!
个人分类: 小果仁|2983 次阅读|没有评论
小果仁计算咨询服务团队(二十六)
刘捷 2017-10-7 17:57
FVM的文档和程序基本都写完了,中间经历了一个迷惑的阶段,回头再看,却豁然开朗。 下面就看检查和运行的了,回京后从头至尾检查文档和程序, 检查文档时和吴青松老师、张德良老师的书做个比较, 检查程序时特别注意整体的一致性和每个细节的检查。 其实,上述还是次要的,我感觉FVM的大局已定,问题是: ...
个人分类: 小果仁|3026 次阅读|没有评论
小果仁计算咨询服务团队(二十五)
刘捷 2017-10-3 21:58
LIGO获奖原因有三: 1、过去:从实验上证实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是正确的; 2、现在:为宇宙学、天文学提供了一种新的“听”的研究办法,弥补过去“看”的不足; 3、未来:加深了对引力的认识,为三种基本力(电磁、强、弱力,已统一)与第四种基本力(引力)最终统一贡献了部分基础。 请方家指正! ...
个人分类: 小果仁|2819 次阅读|没有评论
小果仁计算咨询服务团队(二十四)
刘捷 2017-9-29 19:43
在前进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 1、追高分文章(荣誉、待遇等)与随心意之间的矛盾;——看今年知识学习结果! 2、追艰深知识(物理、数学等)与理解力之间的矛盾;——遵从循序渐进之规律! 3、追若干目标(较多研究想法)与少人力之间的矛盾;——一人多用、亲历亲为!
个人分类: 小果仁|4032 次阅读|没有评论
小果仁计算咨询服务团队(二十二)
刘捷 2017-9-14 09:19
在大学当教师,知识方面似乎应该树立“三观”意识: 1、宏观:了解、欣赏一切人类文明成果,触类旁通,滋养人生; 2、中观:数学、物理作为自然科学重点,建构体系,快乐人生; 3、微观:专注、具体地做科研教学工作,亲历亲为,现实人生。
个人分类: 小果仁|1956 次阅读|没有评论
小果仁计算咨询服务团队(二十一)
刘捷 2017-9-10 13:48
低级的往往很复杂,高级的往往很简单。 人为的往往很复杂,自然的往往很简单。 原因大抵如此。这是我之前不知道的。
个人分类: 小果仁|1379 次阅读|没有评论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