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从天津出现的“糙面云”联想珠峰的奇特地形云:网路语言传播与科学知识普及的重要性与急迫性 精选

已有 6395 次阅读 2021-7-11 10:27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天津出现的“糙面云”联想珠峰的奇特地形云

事情是由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采访引起的。关于“糙面云”也是接受采访时知道的。在接受采访过程中,我坦率地发表了我的如下观点。后来,与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慢慢达到了一些共识。

7月5日,天津出现所谓的“糙面云”,伴以大风和大雨。有人议论酷似“鬼怪云”等等,议论纷纷。不是气象学家如此议论,完全理解。这是我们的科普宣传工作没有做好!

然而,我们国家一些气象工作者,甚至是科学家,也跟着宣传“糙面云的诡异”……这就难以理解了。

学气象学的人都应该知道,云是天气现象的重要部分,是与当时的天气系统、当地的地形条件和大气结构密切相关。位于海陆交界的天津,在夏季出现所谓“糙面云”,而且与大风和大雨相伴,这显然应该去追究当时产生这种云的天气系统和地形条件。

夏天,位于海陆交界的天津,海面和陆地接受太阳辐射后的加热效果差异很大,自然形成了空气密度的不均匀,密度大的空气自然会向密度小的空气方向流动,其后,四周空气自然会去填充,从而形成了空气上下对流,把水汽含量大的空气,带到高空,逐渐形成对流性积云,慢慢发展为菜花状的浓积云、乌黑的积雨云。在积雨云前部有强烈的下沉风,风后便是大雨。

这与7月5日天津的天气现象完全符合。

至于这张诡异的“糙面云”,只不过是被大风吹散积雨云的一部分,形成了奇特云状。

 000 - 副本.jpg

照片1.7月5日天津出现的“糙面云”

 

据说,这种“糙面云”已经逐渐为网路语言公认。

网路语言的传播,有时会与人们的心态密切相关。记得我还是孩子的时候,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的云彩,时而像飞龙,时而像奔跑的骏马……随心所欲,异想天开,自得其乐。

朋友们,请你们看看我在珠穆朗玛峰北坡大本营绒布寺1975年拍摄的奇特云状,你有什么联想呢?其实,它们都是出现在副热带西风低压槽前的天气现象:槽前暖湿气流形成的积云,被大风吹拂,在珠峰特殊的地形条件下,奇形怪状,天马行空,作为目击者,如果异想天开地起名“凤凰云”、“天兔云”、“巨鲨云”或“怪兽云”,并非不可。自得其乐嘛!

但是,作为气象工作者,就有责任科学描述与诠释这些云的形成条件、与天气系统的关系,未来天气的预兆性……

在珠峰大本营出现这些云状时,三五天内是不能够攀登珠峰的。

 001 - 副本.JPG

照片2.宛如凤凰展翅高飞

003 - 副本.JPG 

照片3.酷似巨鲸戏球

 004.JPG

照片4.真像天兔腾飞

002 - 副本.JPG 

照片5.那冲天腾飞的怪兽仿佛就要降临

 006珠峰北侧的奇状云 - 副本.jpg

照片6.难道是巨鲨腾飞吗?

 

我希望,爱好大自然的朋友们,透过奇特的大自然现象,了解这些现象的科学本性。我们必然会越来越亲近大自然,享受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1294993.html

上一篇:白银市山地马拉松赛事故的客观分析:近来,多方媒体采访我,综合客观分析,深感必须正面为当地提出改进途径建议
下一篇:前天接受北京广博电台采访关于“最近河南特大暴雨成因分析:直接原因是东亚大气环流异常,根本原因是气候变暖
收藏 IP: 111.197.233.*| 热度|

22 郑永军 檀成龙 武夷山 尤明庆 周忠浩 张学文 冯大诚 杨正瓴 黄永义 姚伟 范振英 康建 史晓雷 彭振华 闻宝联 周阿洋 周少祥 汪晓军 赵凤光 刘钢 刘光银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