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转贴:《易》卦初始符号新说

已有 5928 次阅读 2007-10-18 10:55 |个人分类:中国哲学讲座

 
[本博主按]此文是[游客]fensunguo先生写在本博“《周易》讲座”评论栏里的评论。吾观其评论,知其在相关领域有相当深入的研究,他所提《易》卦之来历或起源的问题,确是<>学的一个基本问题.其于卦象来历及其本意的见解,在我看来是颇有创意的,应可成其一家之言。故将其评论的主要内容转发于此。
 
一、传统《周易》在内容上跟《易》没有关系
 
从孔子老而喜易开始,研究《易经》的人,可以说是多如过江之鲫;传世的解释《易经》的书,也多如牛毛。可是绝大部分的研究、读解,都不过是在拾孔子的舌余,仅仅是从文字到文字、望文生义的读,死读死解的读,买椟还珠的读。几千年来,没有人能够跳出孔子《易》之要,德之谓也的框框,实在是可怜又可悲!
 
《易》的爻辞卦辞是《易经》的基础,没有《易》爻辞卦辞,就没有《易经》。而《易》爻辞卦辞,是分别依附于六十四个《易》卦的;没有六十四卦,就没有那些《易》爻辞卦辞,也就没有《易经》。
 
正确认知《易经》,首先得要知道八卦、六十四卦是怎么来的。
 
孔子,是史书记载第一个解《易》的人,但是孔子不知道六十四卦是怎么来的!没有任何一个史料清晰明确地告诉我们,史载第一个解《易》说《易》的孔子是知道六十四卦是怎么来的。仔细研究《易传》就可以发现,孔子自始至终都没有清楚地解释《易》爻辞卦辞是怎么来的,因为孔子根本就不知道六十四卦是怎么来的。
 
孔子解《易》实际上用的是首先对《易》爻辞卦辞的字词的意思进行解释,然后对爻辞卦辞的字词的释意加以总结归纳这样一种先分拆后组合的方法。他以经解经的解《易》方法,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从文字到文字、望文生义。
 
更严重的问题是,由于孔子根本不懂得《易》的卦象是怎么来,《易》的爻辞卦辞是怎么编撰,他解《易》所使用的知识范型是儒家学说,而不是《易》本身的知识和认知。传统《易》学,传统《周易》,除了《周易》这个名称,还有那些卦象卦名外,在内容上跟《易》没有一丁点关系,实际上就是儒家学说那一套。
 
二、《易》卦初始符号的起源及含意
 
水和土地,是人类文明存在的基本条件。人类为了解决温饱问题,总是向气候适宜的、水源充足的、有着大片肥沃土壤的、适合发展农业的地区迁移、集中,因为有了农业,人类才开始一步步迈入文明的殿堂。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农业收成的好坏,完全取决于雨水,雨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它不仅影响到粮食的收成,更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及部族或王朝的命运。风调雨顺,收成好,温饱不成为问题,社会稳定,部族或王朝的力量因为人口和收入的增加得以加强;反之,温饱成为问题,人民迁徙,社会不稳定,部族或王朝的力量就会随着人口和收入的减少而被削弱。但是,天意无常,风调雨顺的年景不常有,旱涝灾年却时不时出现。于是,人们产生了要了解天的愿望,开始了探知天意的旅程。
 
在这个探索中,我们的先祖找到了一个方法。他们用▅ ▅这个符号代表雨水,用▅▅▅这个符号代表天,将两个符号加以组合,用来阐述雨水的基本状态:
 
  ▅ ▅ 
  ▅▅▅ 表示雨水在天上,没有落下来。甲骨文中的字,就类似于这个符号,只是代表天的长画是弧形的。
    ▅▅▅ 
 ▅ ▅ 表示雨水从天上落下来了。甲骨文中的字,就类似于这个符号,只是代表天的长画是弧形的。
 
卦的初始符号于是就诞生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9226.html

上一篇:婚姻危机:生育之善与爱情之美的冲突
下一篇:“王有制”与“国有制”之辨——答[游客]lix先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