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玄学大师王弼的著作及思想——答陈儒军及吴妮妮

已有 7250 次阅读 2009-4-22 01:33 |个人分类:中国哲学讲座|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王弼哲学范畴

 

陈儒军先生在拙文著名学者易中天21年著书29》下留言道:

 

你怎么看待王弼的著作?人类的认识在发展,以现代思想品古人著作有一定必要性。有利于一般人很快掌握古代思想的精华。”

 

陈先生的问题正好与网友吴妮妮此前所问于我者有关联——吴妮妮的问题是:“1、中国古代文论的言说方式是什么?2、《周易略例.明象》里面专门谈到了言象意的关系,那玄学和言意之辨应该怎么去把握呢?上次仅就其中第一个问题作了回复,现借回复陈先生的机会,一并就后一个问题回复吴妮妮。

 

中国哲学史上有两位最伟大的天才哲学家,都出在魏晋时期:一位是僧肇(384414),东晋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鸠摩罗什的四大弟子之一,被罗什认为是理解般若空宗真髓,最得其正传的人,有“秦人解空第一者,僧肇其人也”的评语;另一位就是王弼(字辅嗣,226249),三国时魏国山阳高平(今河南焦作东,一说今山东邹城、金乡一带)人,东汉末年著名士族王粲(字仲宣,177217)之侄孙。僧肇少年出家为僧,以后“学善《方等》,兼通三藏”, “才思幽玄,又善谈说,承机挫锐,曾不流滞”,年近20就在关中出了名,但只活到31岁;王弼是“幼而察慧,年十余,好老氏,通辩能言”,年未弱冠,就驰名遐迩,所注《老子》为何晏(字平叔,约193249)所神伏而称“若斯人可与论天人之际矣”,可惜因遭疠疾而夭折,只活了23年。

 

王弼的著作主要有《周易注》、《老子注》、《论语释疑》(唐以后即佚,只有部分佚文保留在何晏《论语集解》的邢昺《正义》和皇侃《义疏》中)、《老子指略》(宋末以后佚,近人王维诚据《云笈七籖》中《老子指归略例》及《道藏》中《老子微旨略例》,辑成《老子指略》)、《周易略例》。

 

王弼的著作不多,但质量极高,其《周易注》自唐修订《五经正义》即被定为官方注释,后世所传《十三经注疏》中《周易》之注即是王弼所为;其《老子注》同样流传广远,后世所传《老子》之通行本即是王弼所注的本子。

 

王弼人生短暂,但学术成就卓著。其学术成就不仅在于其思想宏富而多所创见,对于后来中国思想史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更在于且首先在于其综合儒道而开创了一种新的学术方法——“得意忘言”的玄学方法,他以这种方法来研究和注解《周易》,一改汉代经学支离烦琐的陋习,开启了“正始玄风”,实现了汉代经学到魏晋玄学的历史性转变。王弼是因其于学术方法的创新而有其学术思想的创新。

 

在我看来,王弼与我所长期研究其生平及思想的顾炎武在中国学术史上具有相似的历史地位,都是继往开来的学术领路人——顾炎武是继宋明理学而开清代朴学的学术大师,王弼是继汉代经学而开魏晋玄学的学术大师。

 

借此机会,我将把自己研究王弼思想的学术论文分期转载于本博客“中国哲学讲座”,以供陈儒军先生及吴妮妮同学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27430.html

上一篇:法理:博客言论也得小心用词(转)
下一篇:“本”与“末”——王弼哲学诸范畴之研究(一)
收藏 IP: .*| 热度|

2 陈儒军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