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强者与有力者的区别

已有 2927 次阅读 2019-5-26 13:51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克己复礼为仁。”


为仁克己最难。


克己者,战胜自己也。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强者自胜,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能做到,因其能克己也。故强者为别人设定的做人标准,同时也是并且首先是为自己设定的做人标准,因其有克己的内在力量而自信自己必能达到,因而只依靠自己“克己复礼 ”的为仁来感动和号召天下,使天下心悦诚服的自然归仁,而无须借助于强力来维持其所定的做人标准。


有力者不自胜,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往往都做不到,因其不能克己也。故有力者为别人设定的做人标准,就只是为别人设定而已,因其缺乏克己的内在力量而无法自我控制其行为,故只能借助于强力来压制别人对其不能自控的不仁行为的讥评和反对,并以此来维持为别人所设定的做人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181265.html

上一篇:强大的心
下一篇:何谓“混得好”?
收藏 IP: 49.75.54.*| 热度|

3 杨秀海 曾新林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