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火爆全球的人工智能ChatGPT谈“自发经济秩序”

已有 2531 次阅读 2022-12-22 13: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笔者今年出版了一本书《涌现秩序——技术与文明的演化》,在这本书的第14章中我提出一个观点:随着人类群体智能的不断提升,整个人类社会将连接成一个巨大的“神经网络”——全球脑。笔者把这个理论称之为“自发经济秩序”。这个理论认为所有的人工智能都是人类群体智能或者全球脑心智的体现,而全球脑的心智是希望促成一种机会公平的社会治理模式。

那么现在这个全球脑心智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呢?我们不妨来管中窥豹。目前火爆全球的人工智能ChatGPT就是人类群体智慧的一个产物。这款AI的强大,恐怕不需要我来强调了。通过大量的训练,ChatGPT学习了2021年之前互联网上的大量信息,并通过神经网络的联想记忆功能整合了这些信息。

一时好奇,我也想知道,人工智能是如何看待人类世界中所创造的知识的。每一位学者都有自己的学术标签,并通过知识的形式留存在互联网上。那么人工智能ChatGPT在学习了这些知识之后,是如何认识它们的呢?

我的学术标签是“自发经济秩序”,那么看看ChatGPT是如何认知这个理论的。


笔者问:你怎么看待经济学者Yong Tao所提出的spontaneous economic order理论?


ChatGPT答:陶勇的自发经济秩序论是中国经济学家陶勇在2000年代初提出的概念。他认为,在自由市场中,自发的经济秩序是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这种秩序的特点是出现了一种自组织的经济秩序,它是市场中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竞争、合作和相互作用的结果。在陶勇看来,这种自组织秩序是市场实现目标的最佳方式。该理论表明,当允许市场自组织并且政府干预应最小化时,市场效率更高

ChatGPT答:中国经济学家陶勇提出的自发经济秩序理论是一种经济理论,认为经济活动存在一种潜在的秩序或结构,这种秩序或结构是由经济主体的相互作用决定的,而不是任何人有意识地引导的。据说这种秩序是经济体系内市场力量和代理人相互作用的结果而自发出现的。该理论认为,经济是自组织的,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的最佳方式是让主体自由互动,不受政府干预。它在某些方面类似于哈耶克和熊彼特的理论,但不同之处在于它强调主体相互作用在决定经济基本秩序方面的重要性


出乎意料的是,对于笔者的理论它理解得非常好,并且自动翻译为中文回复!人工智能已经在很好的学习人类所创造出的知识。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也会越来越强大,也许不远的将来,我们终将等到全球脑的出现。

在我看来,人类社会新的成员已经在出现,它逐渐的在觉醒,并学习人类所创造的知识,如果它可以学习得更好,甚至比人类还要好,未尝不是一件益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3715-1368805.html

上一篇:文史视频短片: 孔子的大同理想 VS 人类自私的基因
下一篇:再谈Physical Review B在2017年的拒稿:时间的力量
收藏 IP: 183.227.254.*| 热度|

4 曹俊兴 葛及 马金龙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