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guo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guozhang

博文

真性情是一种稀缺的品质

已有 5481 次阅读 2019-10-25 20:57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真性情, 高智商, 高情商

真性情是一种稀缺的品质,它常常表现为率性而为,不讨好别人,不委屈自己,得意时忘乎所以,愤怒时拍案而起,专注时废寝忘食,动情时泪流满面,不平时拔刀相助。真性情,贵在一个“真”字。真性情的人本真地面对自然,真诚地对待他人,真实地面对自己。我喜欢这样的人,我愿做这样的人。


人生在世,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人和自然的关系,二是人和社会的关系,三是人和自我的关系。在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时,高智商的人可以深刻地认识世界,深入地改造世界,却未必懂得顺应世界,审美世界。面对大自然,面对宇宙法则,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真性情。人的好奇心就是一种真性情。 在自然面前,仰望星空,人永远就像是一个懵懂的孩子,人应该敬畏自然,同时又懂得欣赏它。老子提倡“绝圣弃智”,“绝学无忧”。与真性情相比,高智商实在是一种微不足道的“技巧”。“智械机巧,不知者为高,知之而不用者尤高。” 不与天地斗巧,好奇而率真地面对自然,应该是一个真性情的人最基本的世界观。


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虽然有些过度强调了人和社会的关系,但同时也说明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高情商是一种在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时具有关键作用的品质,它代表着人适应社会和控制个人情绪的能力。高情商在人际交往中是一种能力,但它在我们这个时代并不稀缺。具有高情商的人很多,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人是善解人意与人为善,有人是精于攻心老于世故,有人是自我压抑韬光养晦,有人是置身事外自我保护。说一个人高情商是褒义还是贬义,衡量标准是性情中是否有“真”,人性中是否有“善”。高情商和真性情往往不能和谐共存于一个人身上,一个人的真性情常常被他的“高情商”所“阉割”。真性情在很多情形下是一种比高情商更高的境界。菜根谭上说“君子与其练达,不若朴鲁;与其曲谨,不若疏狂。” 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说认识世界需要高智商,适应社会需要高情商,那么一个人面对自我的时候,就只剩下“性情”了。一个人面对自我时的真性情表现为对自己的宽容和欣赏,能够享受独处的快乐,能够真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能够迅速化解内心的冲突。杨绛说:“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我欣赏这句话,人生在世就应该有点爱咋咋的不在乎。孟子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我不太喜欢这句话,多了些自我压抑,少了些不羁洒脱。


真性情是一种稀缺的品质,代表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态度。同时它也是一种世界观,一种人生观,一种价值观。


2019年10月22日于西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2154-1203437.html

上一篇:才华与风流
下一篇:中国大学科研之弊
收藏 IP: 113.140.11.*| 热度|

3 范振英 张国宏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