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通俗地读解“供给侧改革”

已有 6121 次阅读 2016-5-28 13:0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供给侧改革”是什么东东?

   新词层出不穷,应接不暇。这不,又一个新热词“供给侧改革”?是啥意思?

笔者认为,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生产这一侧面进行:

去无效资产、

去高耗低效产业、

去过剩产能、

去库存

……

通俗一点说,供给侧改革的逻辑基础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去掉那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更通俗一点的比喻是:旧的一轮游戏,积重难返,快玩不下去了。怎么办?既然各位玩家都不愿意看到彻底洗牌结局,那就大家适当地破点财,扔掉点筹码,小小地洗洗牌,还能够坚持玩一阵子。所要忍痛破财的无非是:僵尸企业的破产、僵尸资产的低价清算、库存老货的甩卖……。按照庞局机理来说,那就是:通过人造的一个小崩溃,引致游戏还能够延续下去!

朱镕总乃“供给侧改革”之师?!

   新词“供给侧改革”,一般性地解释恐怕不易说清楚到底是什么意思,如果有例子或许更容易理解。

笔者认为,20年前,由朱镕总主导的国企改革,或许可以算作是“供给侧改革”之肇始。

朱镕总推行的国企改革,诸如

“减员增效”(关联问题:某种程度下岗员工承担了改革成本

“优质资产剥离股份制改造”(关联问题:优质资产为境内外投资者带来高收益,而国企的名义上所有者收益几何,且劣质资产何去何从

“抓大放小”(关联问题:所抓之大企业高收益是来自竞争力,还是来自垄断

……

对于这一时期的“供给侧改革”的成效和利弊,民众心中以及历史,自然有一个评判。这个评判越客观,则对今日之“供给侧改革”越具有参考借鉴价值。因为,今日面对着若干可类比的问题(如何去无效资产、如何去高耗低效产业、如何去过剩产能、如何去库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980821.html

上一篇:全国统一高考,真的不可行?
下一篇:北京生态环境质量向下是不争之事实吧
收藏 IP: 111.162.87.*| 热度|

1 陈永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