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48:《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7

已有 1053 次阅读 2023-2-5 06:1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48:《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7

《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

圣人不谋,恶用知?不斫,恶用胶?无丧,恶用德?不货,恶用商”的生态文明启示是:人类为满足自身需求而进行各种经济活动的过程中,形成了各种产业技术、各种行为契约、各种行为规范、各种价值评判、各种交易形式。然而,这些技术、契约、规范、价值评判,都是有利于利益相关者的,但这些利益都是以“成本外部化”得以维护和保障的,并且往往最终以自然生态系统作为“成本外部化”对象而实现的。例如,各种产业技术的发展,使得人类需求满足程度不断提升,但产业技术的演进与推广,却对自然生态系统遗留了巨大的生态风险;再如,人类群体之间的贸易发展,大大提升了需求满足程度,但却由此而大幅度加剧了自然资源的消耗与自然生态环境的损耗。

有人之形,无人之情。有人之形,故群于人;无人之情,故是非不得于身”的生态文明启示是:在人类中心主义思想的主导下,人类成员越来越远离了自然的属性与情感,越来越走向自然的对立面,“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的是非观则越来越偏离。人类在经济活动中的价值判断,往往是与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的价值相对立的。也就是说,越是有利于人类经济利益的思维和行为,则越是有损于自然生态系统的。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74892.html

上一篇:读《庄子》47:《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6
下一篇:读《庄子》49:《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8
收藏 IP: 117.1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