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36:《人间世》生态文明启示之2

已有 1788 次阅读 2022-12-5 05:4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36:《人间世》生态文明启示之2

《人间世》生态文明启示:

汝不知夫螳蜋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戒之,慎之”的生态文明启示: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人定胜天”是长久存在于人类对处自然关系的一种认识,之所以这种思想长久流存,就在于人类只在自身认识范围内认知自身的力量,而对于自然的力量缺乏认知,更缺乏对自然力量的敬畏。“人定胜天”思维、“改造自然”思维,与“螳臂当车”思维是一样的。人类不断地以自身力量去侵扰自然,其结果不仅无损于自然系统,反而势必给自身赖以生存传承的生态环境条件带来难以逆转的危害。

积伐而美者”的生态文明启示:人们常常自夸“人定胜天”,久而久之就当作真的有此能力,从而自不量力地去改造自然。这是人类应当谨防的。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66553.html

上一篇:读《庄子》35:《人间世》生态文明启示之1
下一篇:读《庄子》37:《人间世》生态文明启示之3
收藏 IP: 218.68.2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