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33:《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之5

已有 1517 次阅读 2022-11-20 06:3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33:《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之5

《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

遁天之刑”的生态文明启示是: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些固化的人为规范。直接摒弃这些人为规范是困难的,但是,可以通过变通的方式,将之转化为顺应自然的思维和行为。如,历史上形成的“贵族修养”,不妨转化为“生态文明行为修养”,引导特定群体、进而引导跟随民众,逐步朝着生态文明生活方式转变。

帝之县解”的生态文明启示是:人类成员应当认识到,人类之于自然生态系统,只是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物种种群,人类形成于自然生态系统之中、消亡于自然生态系统之中,都是必然的。人类成员能够做的,就是在人类种群在存续过程中,与自然生态系统的和谐共生。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64494.html

上一篇:读《庄子》32:《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之4
下一篇:读《庄子》34:《养生主》生态文明启示之6
收藏 IP: 117.1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