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27:《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6

已有 3177 次阅读 2022-10-20 05:5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27:《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6

《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

自我观之,仁义之端,是非之涂,樊然淆乱,吾恶能知其辩”的生态文明启示是:在维护生态环境的过程中,人们往往以自我认知加诸各种自然物种,名义上是保护物种多样性。我们真正应当维护的各类动植物的自然生存环境,而不是个别的动植物物种,那些人造环境下保护下来的动植物,也不是自然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起不到生态系统的生态功能。

死生无变于己,而况利害之端乎”的生态文明启示是:真正关注自然生态系统的人们,能够认识到,在关乎生态系统完好性问题面前,汲汲计较个人或家国的利益得失,是毫无意义的。能够认识到,人类的命运是与自然生态系统共存共生的。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60102.html

上一篇:读《庄子》26:《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5
下一篇:读《庄子》28:《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7
收藏 IP: 117.1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