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25:《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4

已有 1416 次阅读 2022-10-10 15:1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25:《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4

《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

以指喻指之非指,不若以非指喻指之非指也”的生态文明启示是:“生态文明”作为一个抽象的理念,能够切实地认识和践行吗?自然生态系统,有着内在的根本属性和根本规律,但人类对其的认识远未深入。尽管可通过“可持续发展”相关方面对其加以认识,如,经济活动规模及强度在生态承载力约束范围内(以保障生态系统功能不因过度的经济活动而劣化)、不开发土地面积的比例的最低安全标准(以保障生态功能得以在自然状态下维护)、污染物及废弃物排放不超过环境自净化能力(以保障生态环境质量不因污染物废弃物累积而下降)、维护生物物种多样性(以维护生态系统的复杂性和抵御外在扰动的能力)、自然资本的财富持恒(以保障自然资本不因人造资本的增加而减少)、自然资源环境的代际公平(以保障后代人的生存发展需求)等,但这些方面的认识,都只是“自然生态系统的完好”的某些具体表象,并不能完备体现“自然生态系统完好”的全部内涵。在现实中,即使制定了“生态文明”的指标体系,也只意味着人类在当前认识条件下所尽的努力,并不意味着必定能够保障自然生态系统完好传承。最根本的原则还在于人类切实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的理念。

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无物不然,无物不可”的生态文明启示是:自然界中的各种动物、植物、微生物,在自然生态系统中都起着其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人们总是根据自身的认知,界定其有用无用、有害无害,而后根据其有用无用、有害无害的人为界定特征采用保护或损耗的行为。在生态文明理念下,此类有用无用、有害无害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应当彻底根本,应当站在整个生态系统的角度去认知。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58834.html

上一篇:读《庄子》24:《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3
下一篇:读《庄子》26:《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5
收藏 IP: 125.38.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