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23:《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2

已有 1553 次阅读 2022-9-30 05:4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23:《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2

《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

有情而无形”的生态文明启示是:如何认识“自然生态系统”对于人类的重要性?认识到“自然生态系统”的完好性、稳定性,是通过大自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自适应而形成的,任何一个系统局部在整个系统中都有着其不可或缺、不可轻易变更的作用。如果,人类行为过当,就会导致局部系统功能作用的破坏,进而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完好性和稳定性的破坏,进而使得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劣化。这样的认识,可从人类损耗生态、污染环境的后果中加以验证。

与物相刃相靡,其行尽如驰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终身役役而不见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可不哀邪”的生态文明启示是:提倡生态文明、提倡可持续发展,并不能直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而是告知人们必须顺应自然而生产生活、必须回归人类满足只基本需求的本心。那些为满足人为攀比、人为争竞的物质财富累积行为,并不能使内在需求满足程度真正得到提高,这样追求异化需求的人生是没有价值的、是可悲的。

人之生也,固若是芒乎?其我独芒,而人亦有不芒者乎”的生态文明启示是:盲目从众,是令人担忧的。被社会公众认定为好的,人人都不得不跟随遵从。这样一种社会风气自古而来,“众人”相互效法以至于行为一致,对生态环境造成短时间的强化影响、累积影响,极易造成对生态系统某一局部的突破阈值影响。所以,每一个社会成员秉持生态文明理念而决定自身行为时,应当独立思考自己内在真实需求而不盲目从众。

未成乎心而有是非,是今日适越而昔至也,是以无有为有”的生态文明启示是:人类对于自然生态系统的认识,是极为肤浅的。在人类对于自然生态系统缺乏深刻认识的情形下,就判断哪些行为不会损害自然生态系统、哪些行为有助于自然生态系统的恢复,是自以为是的思维方式。在目前阶段,人类对于自然生态系统,最合理的行为是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生态系统的扰动和影响。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57401.html

上一篇:读《庄子》22:《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1
下一篇:读《庄子》24:《齐物论》生态文明启示之3
收藏 IP: 117.13.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