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2:《逍遥游》哲理意涵之二

已有 2807 次阅读 2022-6-15 08:1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2:《逍遥游》哲理意涵之二

《逍遥游》哲理意涵:

4. 万物各有各的功能,人各有各的职分。就好比,在祭祀的场合,即使厨师提供祭品不及时,主祭者也不能替代厨师去做祭品,那样的祭品和祭祀是不起有效作用的。许由拒绝接受尧禅让的帝位,其理由就是:治理天下不是上天赋予的职能。

5. 盲人无法感受纹饰的美观,聋人无法听闻钟鼓的声乐。其实,人的心智方面也同样存在不可见、不可闻的“缺失”。他们的心智,只见闻于“万物为一之道”方面,有关天下治乱方面,是不在其见闻范围之内的。犹如,尧帝在天下大治、海内政局平稳之后,到汾水之北的藐姑射山见到四位高人,不知不觉间就忘却了自己的天下。

6. 万物都有物尽其用的价值。例如,惠子拥有巨大葫芦,剖开作瓢却很难舀起水来,因而认为这是虚大而无实用的东西。庄子认为,为什么不把它当作巨大的漂浮物,乘坐而飘游于大江大湖呢?

7. 惠子认为,庄子的学说就像樗树一样大而无用。庄子说:深邃的思想,就像长在广袤旷野的大树,有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人们依傍,思想不会因有用而遭受割裂,也不会去妨碍以为无用的人们。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43035.html

上一篇:读《庄子》1:《逍遥游》哲理意涵之一
下一篇:读《庄子》3:《齐物论》哲理意涵之1
收藏 IP: 125.38.58.*| 热度|

1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