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72:读懂《易经》需厘清若干问题之八

已有 2912 次阅读 2022-5-25 06:1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72:读懂《易经》需厘清若干问题之八

如何去读懂和理解文字如此简略的《易经》?首先要对《易经》相关的若干问题有一个基本判断和认知。

(七)对《易经》新认识的若干例举

本书基于前述有关《易经》的基本认知准则,力图得出若干“《易经》新识”。本书,其相较于诸多注家,有哪些新认识?兹将本书的若干新识例举如下。需要说明的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书所作的是“意译”,而非“直译”。

1.飞龙在天,利见大人”的含义是:事物发展到自由自在的态势,即意味着事物进入完全成熟的发展形态。犹如,飞龙在天空自在遨游的状态。

2.群龙无首”的含义是:事物发展的各个进程,所呈现的各种发展状态,是同等地位的,任何一个发展进程都不比其他进程更为重要

3.君子几不如舍”的含义是:从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来考虑的话,与其执着于某一方式勉强追求,还不如顺其自然地放弃

4.利涉大川”的含义是:某一行为有利于克服较大的困难,过渡到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

5.小畜”的含义是:事物发展进程中,风险未明时,宜稍待变化,以作出合理应对行为

6.”的含义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应认真对待与期望目标事物相随相伴的对立事物。

7.小人吉,大人否”的含义是:从短期来看解决了表面问题,而从长期来看则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8.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合理断句应为“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含义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相关行为者为了公共利益,应各自约束自身行为,这样才有利于实施公共大事

9.”的含义是: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易呈现中衰状态,须由接任者担当起振兴之责。

10.何校,灭耳,凶”的含义是:对于某些严重罪行的惩戒,使之带上颈枷而流放远方,必将对其家族后代产生长远影响。这种惩戒方式,对于社会有较大负面影响,应限于适用较重的罪行

11.中行独复”的含义是:原本从众而行,对照内心本真目标,独自醒悟而返归,即使他众依然固往。

12.无妄”的含义是:追求一定目标时,不可怀有获得预期以外利益的企图,亦即,不怀获得意外利益之“妄念”。

13.”的含义是:事物发展到较大规模时,既要充分发挥大规模的功效,又要防范大规模可能带来的大风险。

14.大过”的含义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应认识到潜在的重大风险,以便及时有效地应对之

15.坎有险,求小得”的含义是:如果陷入坎中有坎的多重困境,不要指望一步脱险,而应谋求渐进脱险。

16.憧憧往来,朋从尔思”的含义是:作出统一决策之前,各部门倾向不定;统一决策之后,各部门则一致同心

17.”的含义是:为稳定趋向达成某一目标,应形成并遵循其内在的路径,而不人为地施加影响。

18.大壮”的含义是:应构建对意外风险可起有效阻挡作用的设施或机制

19.初登于天,后入于地”的含义是:不合理地认识和应对“隐患”的话,将遭遇迅即转安为危的险境。犹如“日落”之景象,太阳刚刚还在天空之上,不知不觉就隐落没于地下

20.富家,大吉”的含义是:内部各个方面,如果能够完备,就能够应对各种意外,而不会发生大的困难

21.”的含义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对于追求目标,既要有准确可识的目标,又要不断调整方向,以使手段与达成目标相一致。

22.”的含义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应当善用那些历久弥新、与自然几乎融为一体的设施和制度。如同,水井之类的设施,由于最好地顺应了自然条件和自然规律,具有长期的功效作用,经过千百年,已经成为了自然系统的一部分。

23.君子豹变,小人革面”的含义是:涉及顶层结构的全面性变革,涉及到个体习性的变革,其变革成效,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所以,要进行这些方面的变革,则需要更为稳妥可预期的举措和步骤

24.”的含义是:事物发展过程中,应及时听取多方面的建议主张、权衡利弊得失,以决断进一步的发展之路。

25.中孚,豚鱼”的含义是:在与之交往的群体中获得信用,其根本是自身内心真诚,而不是一次性的利益输送。如同,豚、鱼等祭祀物,虽然简单,只要内心真诚,仍然会被神灵接纳而赐福

26.小过”的含义是:寻求退而求其次的解决路径,是事物发展过程中正常作为,尽管不是最好的解决路径,同样有利于事物顺利发展

27.既济”的含义是:事物发展即将达成目标之时,应适当调整节奏,以使目标恰到好处地达成

28.未济”的含义是:事物将要发展到最终阶段,需要通过制动方式使发展速度减缓下来。制动不得当的话,将导致难以准确达成目标,或是未及,或是过当。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40067.html

上一篇:读《易经》71:读懂《易经》需厘清若干问题之七
下一篇:读《易经》73:读懂《易经》需厘清若干问题之九
收藏 IP: 125.38.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