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易经》之58:兑卦的哲理意涵

已有 2247 次阅读 2022-3-15 09: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易经》之58:兑卦的哲理意涵

兑卦的哲理意涵:事物发展过程中,与其他事物形成连通路径,是事物正常发展的态势,也有利于事物的顺利发展。形成连通关系,有不同的成因和情形。其一,由于连通可使事物之间形成了一种和谐协调的关系;其二,由于各事物主体之间相互信任而形成;其三,由他方主动联络而形成;其四,由于外部环境“倒逼”而形成;其五,此前因相互信任而形成,虽然信任关系有所衰落,但连通关系依然存在;其六,存在互为援引作用的情形下而得以维持的。

”,《释名》释为“物得备足,皆喜悦也”。《诗经·大雅》有“行道兑矣”之语,《毛传》释为“兑,成蹊也”,即“相通”之义。本书作者认为,根据该卦各卦辞爻辞的内容来看,《兑卦》所讨论的主题是“事物发展中,与其他事物之间形成的连通路径”。

转摘自钟茂初:<易经>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1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29477.html

上一篇:读《易经》之57:巽卦的哲理意涵
下一篇:读《易经》之59:涣卦的哲理意涵
收藏 IP: 117.1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